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感悟革命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2-08-06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制造强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感悟革命精神、深化党史学习”实践团,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智能制造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许汉中带队,思政教师卢丹阳指导,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开展学习调研。

 

瞻仰革命先驱 深化党史学习

 

图1.jpg

 

7月2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陈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陈云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场馆内革命史料丰富,完整展示了陈云同志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

 

图2.jpg

 

实践团通过参观三大展厅,了解了陈云同志艰苦和不懈奋斗的一生: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陈云幼年便失去父母。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一直为了国家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陈云同志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的忠诚,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化了要在科研学习中坚持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也提醒着自己要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优异的成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事业中,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 迈向制造强国

 

图6.jpg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G60走廊规划展示馆。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展示馆分为“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党建引领”等主题展厅。

 

实践团来到G60科创走廊序厅,讲解员讲述G60走廊规划的由来与目标,馆内大屏幕视频呈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现状,沙盘体现G60沿线未来总体规划。

 

图7.jpg

 

图8.jpg

 

在科技创新展厅,实践团同志们了解到集成电路与生物制药的发展以及代表了各个时间节点突破性进展的系列科创产品实物。在讲解员的讲解中,实践团同志们表示要深刻认识国家的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把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大势之中,为国家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提供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观G60走廊规划展示馆,实践团成员们增强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意识,同时也增强了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图9.jpg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从红色革命教育、学科专业发展等多维度出发,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了伟大建党精神,了解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坚定了将自己的所学投身到新时代建设中去,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青春向党,薪火相传。

 

实践团成员感想:

 

希望我们交大学子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把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加速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

——智能制造所教工党支部 陈晓波

 

我感悟了先辈们在艰难条件下的不懈奋斗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的艰难探索,见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让我更加坚定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崇高理想。让我提高了将专业所学投身到国家新时代建设的信心,加速国家制造业转型,从而迈向科技强国。

——智能制造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许汉中

 

本次社会实践,我从陈云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中领略到党伟大的百年发展历程,从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与愿景规划中望见祖国在新时代中的澎湃动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以陈云同志为榜样,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求真务实精神,在勤勉务实中砥砺奋进,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智能制造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锐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参观了陈云纪念馆以及G60科创走廊,见证了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国家现代化开端的历史进程。我们青年党员,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更应当以前辈为榜样,奋发图强,共筑强国伟业!

——智能制造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胡国栋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最深的感悟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陈云同志主持财经工作以来,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和面对的不同问题,从推行计划经济,到计划为主、市场为辅,再到推进改革开放。这种思想的转变看似巨大,实则是因为立足于实际,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抓住了主要矛盾。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也是如此,放眼未来,立足现实,充分发挥九座城市各自的优势。我们进行科研工作,一定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充分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用事实说话。

——智能制造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 华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通过学习陈云精神,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更生动的理解,同时也帮助我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激励我向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钟芳宠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