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电核工,筑梦远航”第六期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5日,“机电核工,筑梦远航”第六期砺远学术讲坛在线上顺利举办。

 

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来自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的七位嘉宾围绕“机电核工,筑梦远航”的主题,分享了多学科交叉、多领域创新的演讲报告。

 

图片1-仵斯.png

 

来自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仵斯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高密度热储能与高效热调控”的报告。仵斯以“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与储热为背景,介绍了储热基本原理与共性瓶颈,并引出了面向高功率密度储热的高导热相变储能复合材料热设计与性能强化研究。基于固气化学吸附反应的泵热式化学储能热池构建方法,为破解热储能领域长期面临的瓶颈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2-潮群.png

 

来自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的潮群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EHA柱塞泵高压高速化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报告。潮群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柱塞泵的工作原理,引出了柱塞泵高压高速化面临失效、失稳、低效的三大技术挑战。基于上述技术挑战,潮群重点介绍了柱塞泵微米级油膜测试方法、高速重载摩擦副设计理论、极端工况下能耗调控技术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图片3-张振果.png

 

来自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的张振果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舰艇推进器激励载荷反演重构理论与方法”的报告。张振果首先以现实需求为导向,阐明了推进器紊流激励是潜艇噪声的主要来源。并基于振动测量数据的推进器激励载荷反演重构方法,分享了“时域载荷反演方法”等研究进展,通过应用实例探讨反演效果和近期研究展望。

 

图片4-王东.png

 

来自机器人研究所的王东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4D打印软体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的报告。王东首先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功能以及应用需求。并基于目前难以对4D打印软体机器人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制造的难题,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设计理论及4D响应驱动,以实现具有自主性和自适应性的软体机器人一体化设计和制造。

 

图片5-吴睿.png

 

来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吴睿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多孔介质两相传输研究”的报告。吴睿以多孔介质两相传输机理中存在的相界面迁移机制及两相传输定量化描述的两个关键问题为背景,介绍了考虑两相逾渗的两区域宏观模型。提升了预测精度,为多孔介质两相传输理论发展提供了新的认识。

 

图片6-宋淼.png

 

来自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宋淼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抗辐照损伤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钍基高性能核结构材料是现有反应堆安全运行的保障和先进反应堆设计的基础。基于此基础,宋淼向同学们介绍了辐照损伤的基本概念以及近年来领域内针对抗辐照损伤材料研发所提出的策略与概念。

 

图片7-汪华苗.png

 

来自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的汪华苗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多源异构信息融合的焊点质量智能检测方法”的报告。针对焊点缺陷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汪华苗基于焊点图像和焊点电流电压信号等异构信息的人工智能检测理论,介绍了多源异构信息融合的焊点质量检测方法。该检测方法已布署于生产车间,大大提升了检测准确率与效率。

 

图片8-提问交流.png

 

本次讲坛各位报告嘉宾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既有面向学术前沿的探索,又有基于工程难题的实践。即使是在线上,在场同学踊跃提问,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抓实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营造学术氛围,本次砺远学术讲坛,旨在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