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五期砺远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20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五期砺远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吸引了40余位研究生参与并互动。本次活动以“就业规划分享”为主题,邀请到来自机械工程专业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党嘉强和动力工程专业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承做出主题分享。

 

党嘉强来自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是2017级直博生,毕业去向为东京大学博士后。他先后介绍了个人履历、求职经历以及感受心得三个方面,全面展示了申请海外博士后面临的各种细节问题,并鼓励大家在科研的漫漫征途中逐渐坚定求职方向,明确就业规划。

 

图片1-党嘉强分享现场.png

 

王承来自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是2016级硕博连读生,毕业去向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他从科研与求职两方面展开叙述,鼓励同学们摆脱对于迷茫和焦虑的恐惧,把握自己的科研节奏,将短期规划与长期计划相结合。同时也建议大家在求职时对于个人能力与岗位有清晰的认知,尽早确认就业方向,在研究生期间磨练相关职业技能。

 

图片2-王承分享现场.png

 

在提问交流环节,两位学长对在场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针对就业方向的选择,党嘉强表示自己在择业的过程中也曾考虑过其他就业方向,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在科研与学习过程中慢慢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向。针对博士课题与目标工作岗位匹配度的问题,王承表示博士课题研究讲究小论文之间的逻辑结构,需要成体系且深入的研究,自己本身的研究方向虽然与目前预备从事的工作内容存在差异,但课题的部分研究细节与工作内容殊途同归,依然能起到前期的铺垫作用。

 

图片3-提问交流环节.png

 

观点的交流与碰撞带来新的思想火花,这也正是学术沙龙的意义所在。砺远学术沙龙旨在树立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促进“学在交大”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