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击未来-研究所读研那些事儿”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6-04

5月2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击未来-研究所读研那些事儿”学习交流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数字反应堆总师办主任、常务副总师、06届本科校友曾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科科长孙俊辉,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员工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研究员汤幼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新研火箭型号动力总体主任设计师、12届本科校友金鑫,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图一.png

 

顾希垚首先为活动进行致辞,对参与活动的嘉宾和同学表示感谢和欢迎,并预祝活动取得成功。顾希垚表示,本科生深造逐渐成为体制内就业的刚需,在这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更多目光聚焦到国内升学的赛道,本科生有必要早作谋划。随后,顾希垚指出,研究所作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平台,能够实现职业规划和生涯规划的统一,将逐渐成为未来更多考研学子的选择。此外,他表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相比一味报考内卷专业,研究所是一个新的选择。最后,他鼓励同学珍惜此次活动机会,多做交流。

 

图二.png

 

阮海涛从考研“B”计划的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解读。首先,他提倡同学做好考研战略规划,升学深造的高效与顺畅极为重要,并给出了三点依据:其一,对于吃“青春饭”的职业,考研失利代价惨重;其二,备考状态会随着战线的拉长而出现疲惫,导致虚度光阴;其三,二战同学的空窗期不利于面试中与应届生竞争。阮海涛表示,考研要有B计划,是为了第一目标没有实现时完成总体考研战略。最后,他希望考研的学生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图三.png

 

孙俊辉对中国核动力研究院招生培养政策进行解读。首先,孙俊辉播放核动力院宣传视频。他表示,核动力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方针,是同学们实现“知行合一”的最佳选择之一。随后,他围绕研究生培养、学生待遇等方面对核动力院进行了全面介绍。最后,他表示欢迎同学们报考核动力院。

 

图四.png

 

随后,曾未分享了在中国核动力设计院读研与工作的经验和感受,结合亲身经历,从学生个人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核动力院读研的前景。

 

图五.png

 

汤幼琦从单位基本情况、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等方面对航天八院的招生培养政策进行解读,并鼓励学生选择将航天八院作为考研的调剂选择。

 

图六.png

 

随后,金鑫分享了在航天八院读研和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他表示,所培生具备应届毕业生不具备的优势,对于未来想要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是良好的职业选择。

 

图七.png

 

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研究所分数线、研究所性质、硕博连读等问题积极发问交流,徐德辉等人对其一一详细解答,会议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图八.png

 

最后,张执南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研究所是考研“最后一公里”的有利选择,并给出自己的三点感悟:其一,要抓住机会、当机立断;其二,合理看待调剂,放下偏见;其三,干大事业要有大舞台,科研院所提供了职业发展的良好舞台。张执南对嘉宾的参与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祝愿同学们此次学有所获。

 

图九.png

 

最后,活动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

 

图十.pn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