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振动所研究生党支部、生命质量所研究生党支部、重大装备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叩问九天 逐梦之旅”线上主题分享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2-05-05

5月1日下午,振动所研究生党支部、生命质量所研究生党支部、重大装备所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叩问九天 逐梦之旅”主题分享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嘉宾为交大校友陆希主任,会议主持人为振动所第五党支部书记皇甫一樊,记录人为宣传委员陈钱。

 

图1.png

 

会议开始,支持人皇甫一樊为参会人员介绍了会议内容,并对分享嘉宾做了介绍。陆希是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总体室主任,长期致力于深空探测器和空间科学卫星总体技术研究,参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环绕器和“羲和号”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的论证和立项工作。

 

图2.png

 

随后,思政阮海涛老师进行致词,介绍了嘉宾陆希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内容。陆希作为交大校友,始终贯彻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3.png

 

陆希从任务背景、任务概述和总结与展望三部分开展了对“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介绍。在任务背景部分,陆希首先介绍了火星的特点,随后介绍了世界各国对火星探索的研究现状,最后介绍了我国火星探测的论证和立项工作。

 

图4.png

 

在任务概述部分,陆希介绍了火星探测的任务目标。火星探测能够推动我国工程领域和科学领域的发展,在工程方面和科学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随后,陆希介绍了火星探测的具体方案,包括升空入轨、地火转移、火星捕获和离轨着陆等阶段。通过细致的分析讲解和丰富的影像资料,陆希将火星探测的“逐梦”之旅完整生动地展现给参会人员。

 

图5.png

 

在总结与展望部分,陆希讲述了伟大事业背后默默耕耘的感人故事,无数个科研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助力航天强国的梦想。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天问一号”任务的顺利完成,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里程碑,体现了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重大成就,增加了国家凝聚力和人民自豪感。

 

图6.png

 

在陆希的分享完毕后,主持人皇甫一樊组织了问答环节,同学们从火星探测技术问题、个人职业发展等多角度进行了踊跃的提问。

 

图7.png

 

最后,阮海涛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表达了对陆希等国家栋梁的肯定和对祖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自豪,并号召同学们以陆希为榜样,刻苦学习矢志奋斗,投身于国家尖端科研事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