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交大振动所×清华能动系党支部召开4月组织生活会[图]

发布时间:2022-05-03

4月25日,交大振动所和清华能动系联合举办4月组织生活会,主题为“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此次会议邀请到交大机械动力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及振动所思政阮海涛老师和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委员及研工组长李雪英老师,本次线上会议共有8个党支部170余人参加,由交大振动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贡硕和清华能动博211党支部书记易琪皓共同主持。

 

图1.png

 

会议伴随着国歌宣告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议程。会议围绕理论学习、经验分享以及集体朗诵三个环节展开,分别是1)学习全国两会相关报告和重要文章,关注两会热点话题,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开展“树典型、立榜样”活动,结合抗疫人物、事迹进行学习交流分享,鼓舞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4)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认真领会相关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5)进行“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的红色接力朗诵活动,深情讴歌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和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

 

首先,阮海涛和李雪英分别进行了嘉宾致辞。阮海涛优先表达对此次交流活动的肯定与支持,从先前就业引导实践上思维的碰撞,谈到此次疫情背景下的线上交流,再到对未来频繁交流的展望。其次阮海涛为后续两校共建交流提供思路,依托清华大学樊富珉老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三个细分活动,让各位党员就“我的庄严时刻”、“xx榜样的激励”和“我是一抹小红花”三个环节,从入党时间和地点等的回忆,到对敬佩党员和模范楷模的学习,再到自身自豪点的举例和改进点的反思,多方位激发同学自身的使命感和对初心的坚守。

 

李雪英表示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拓展了两个兄弟院系在科研以外的交流方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基于班团和实习的交流形式,加强党员建设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鼓励同学们在应对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等挑战时,发挥各支部优势,共享资源,通过相互帮助支撑形成合力、共同进步,推动学科、行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

 

图2.png

 

组织生活会以“两会”概况正式进入主题,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对2021年的主要工作成就进行回顾,作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其次,从宏观经济、市场就业、创新驱动和农业生产等9个方面了解2022年的工作展望。透过两会看“中国梦”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14亿中国人最深沉的追求,变得愈加清晰,人民需求始终是伟大复兴的原动力。

 

图3.png

 

随后,以“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进行学习。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即使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仍确保本次冬奥会和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而胜利来之不易,成就源于奋斗,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图4.png

 

紧接着由交大振动所各支部代表讲述和分享自身的抗议经历,在上海疫情开始初期,振动所的不少党员们奔赴于抗议一线,其中振动所第四党支部书记亓文豪分享了作为东28学生宿舍临时驻楼思政老师的抗疫历程,包括内外联络,物资收发等,帮助处理了1位同学手术,2位同学骨折,8位同学密接转运等应急情况。振动所亓文豪等多为同学作为党员先锋,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起到模范党员作用。

 

图5.png

 

之后易琪皓同志为大家带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报告。结合世界和中国历史变革中的经验教训,很多政党,或昙花一现,被历史淘汰;或停滞不前,逐步被腐化、瓦解;说明中国共产党“能”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易琪皓同志通过细致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个判断、四个‘任重道远’、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和七项部署”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同时,大家要善于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告诫大家要严守党的纪律红线,提高思想意识水平。

 

图6.png

 

紧接着,清华能动系和上海交大振动所的党员一起进行了“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的接力朗诵活动,在饱含真情的朗诵声中,大家全面回顾了百年党史,深情讴歌了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和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每位党员都精神振奋、心潮涌动;合作朗诵也拉近了两支部党员同志彼此的距离,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更显温暖和珍贵,全体党员更加意识到,站在党的第二个“一百年”的新起点上,风华正茂的青年们应当以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携手应对疫情大考,共同促进两校在学术、人文领域的深入交流,努力构建常态化的合作机制。

 

图7.png

 

随后,全体党员合唱《国际歌》,愿这战歌声能跨过山河、传递信念、凝聚起每个党员的初心,也祝愿上海能够早日战胜疫情。经过双方党支部负责人的精心筹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本次清华—上交线上组织生活共建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海交大振动所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加强了与清华能动系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展了丰富的党建活动,提升了党建质量,努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后双方将加强校际合作,搭建更广泛的平台,借助双方特长优势和资源,在党员建设、专业交流和职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推动双方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为学科、行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