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十八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17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第十八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线上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杨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航天低温环境模拟技术的相关知识。

 

图1:杨光老师开场介绍.png

 

杨光以图表的形式引入,点出空间环境是航天器发生故障的重要因素,阐述了空间环境模拟实验是航天器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结合最近神十三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的新闻,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杨光介绍了空间环境的特征及其会对航天器产生的影响,着重介绍了热真空与热循环这两种航天热环境实验的特点与实现过程,指出了新型航天器对环境模拟实验产生的新需求以及遇到的技术难点与挑战,从“低温环境的实现——液氮蒸发制冷系统优化”“低温环境的控制——温度、湿度场特性分析”“低温环境的维持——低温绝热与热变形控制”三个方面,概述性地介绍了这一交叉学科研究。杨光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一些已经投入应用的设备,主要有对接综合实验系统、深冷生存实验系统、高低温展开试验系统、热变形综合试验间等。

 

图2:嘉宾讲解.jpg

 

图3:嘉宾讲解.jp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载人航天是否需要进行特殊的热环境模拟实验”“低温环境模拟方面我国在国际上的水平与合作如情况如何”“真空多层绝热主要使用的材料与成本情况”等,杨光详细解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更深一层的探讨,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探索相关知识,互相交流分享。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航天低温环境模拟技术的相关知识,对该领域研究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认识,为想要探索该领域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