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云上学术·同心战疫”第二期砺远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4-11

4月10日,“云上学术·同心战疫”——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二期砺远学术年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年会分为砺远校友论坛、砺远学术俱乐部学术汇报专场两场活动。

 

上午场嘉宾主题报告会邀请到机械2007届本科毕业生校友沙巍、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2016届博士毕业生校友邱殿凯、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2022届博士毕业生陈杰,共三位嘉宾开展分享交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出席并致辞,132名研究生线上参会。会议由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郑思洋主持。

 

图1.png

 

会议伊始,张执南对线上参会的嘉宾、同学表示感谢和慰问。应上海市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项科研工作转战线上,但师生向学、尚学热情不减。困难只是暂时,战疫终将胜利。经前期筹备,本次年会改为线上举办。张执南强调,在新时代下,知识更迭日新月异,希望参会的同学更要志存高远,有远大追求,汲取优秀校友分享的经验,向他们看齐。

 

图2.png

 

沙巍结合科研工作经历,介绍了空间相机光机系统技术及其工程应用,归纳了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及国内外最新进展,分享了个人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并从工作环境、研究方向、个人发展等多个角度总结了科研院所的特点,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科研院所的初步认识,寄语同学们尽早建立科研工作的成就感、责任感、使命感。

 

图3.png

 

从参赛学生到指导老师、两次捧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奖杯,邱殿凯全方位介绍了氢燃料电池的科研经历和研究进展,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在直面疫情、赛程数次调整的情况下,全队师生不辞辛劳、不畏困难、不惧失败,耐心打磨每一个细节。邱殿凯提出,在学校、学院提供多方支持、全面保障的基础上,成员们在参赛过程中的锻炼和成长弥足珍贵,希望更多有想法的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到这一科创赛事中来,打破定式、敢于挑战,齐心协力、锲而不舍。

 

图4.png

 

陈杰从在校期间的科研经历和就业选择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在科研经历方面,陈杰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博士期间开展的研究工作,结合自身曾经历的坎坷和迷茫,交流了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遇到挫折挑战时的解决方法和调整自己心态的手段,以及在开展研究工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关于就业选择,陈杰介绍了自己行业认知、就业观念转变的过程,重点分享了在交大读博期间建立择业价值观、决定投身祖国航空制造业的心路历程。

 

图5.png

 

最后,杜朝辉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师生表达感谢,寄语同学们:一是要调整心态,规范作息,争取科研不掉队;二是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住希望不放弃;三是要加强防护,遵守要求,落实防疫不松懈。希望同学们向三位嘉宾学习借鉴,在未来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做出一份贡献。

 

砺远学术俱乐部学术汇报专场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朝辉,学院副院长、砺远学术俱乐部指导老师、航空动力研究所李玉阳教授,制造装备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沈彬教授,叶轮机械研究所彭迪教授,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王冬副教授,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邱殿凯副教授等参加了活动。

 

图6 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朝辉致辞.png

 

杜朝辉表示砺远学术俱乐部学术汇报专场是一个极好的分享交流机会,希望俱乐部成员可以借助这次活动多展示、多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在交流中深入思考,积极合作,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而不懈奋斗,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条件下积极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图7 同学们进行宣讲.png

 

学术报告环节,11位报告人分别通过线上讲解或录播视频的方式,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指导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

 

图8 副院长、俱乐部指导老师李玉阳致辞.png

 

李玉阳作总结发言,希望俱乐部成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乘风破浪,争取更高的学术实现,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而不懈奋斗。

 

图9 结束大合影.png

 

砺远学术俱乐部学术汇报专场圆满结束,活动中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砺远”二字取自“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时值上海交通大学126周年校庆、校园闭环管理的特殊时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于线上举办第二期砺远学术年会,邀请投身于科研攻关、从事制造技术研究的优秀校友,进一步挖掘“校友-学生”育人合力,培育学术志趣,拓展科研视野,助推研究生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