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工共创,逐梦未来”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4-11

4月9日,“机工共创,逐梦未来”砺远学术讲坛在线上顺利举办。

 

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来自智能汽车研究所、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的五位嘉宾围绕“机工共创,逐梦未来”的主题,分享了严谨却不失生动、细致却富有声色的演讲报告。

 

图1-朱翀.png

 

来自智能汽车研究所的朱翀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高效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朱翀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背景出发,介绍了无线电能传输功率耦合方式,系统性讲解了无线充电系统架构,并引出基于复合补偿拓扑与新型集成线圈的无线充电技术,此外还从无线充电的角度出发,讲解了无人潜航器无线充电技术,强调了建立水下无线充电系统的重要意义。

 

图2-刘恢弘.png

 

来自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的刘恢弘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钛合金高性能制备及其固相连接技术”的报告。刘恢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钛合金的优异性能以及工业运用背景,揭示了研究钛合金制备的重要性,并引出了“高强高韧兼具生物机能新型钛合金的高性能低成本制备”的技术机理。再来,刘恢弘还向大家介绍了钛合金高可靠搅拌摩擦焊技术,该方法对界面晶界迁移微缺陷的消除具有显著效果。最后,刘恢弘介绍了一种用于钛合金异材固相连接的方法,剖析了该方法的连接机理及制备难点。

 

图3-王新昶.jpg

 

来自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的王新昶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微细结构磨料流加工机理、工艺及装备研究”的报告。王新昶首先讲解了微细结构前道加工工艺不可避免的缺陷种类以及相关机理,对其中适用于微细结构AFM的磨料介质成分进行分析,并引出了磨料介质流动行为的高精度仿真分析的整体思路,最后王新昶向同学们介绍微细磨料流加工的智能化产线设计,讲解了其中的加工工艺及加工设备,指出了其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4-张杨.png

 

来自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张杨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整体叶盘叶片五轴自适应测量与加工”的报告。张杨提到了多轴超声C扫描以及五轴三坐标测量技术的应用及难点,并以此引出整体叶轮空心叶片自适应式五轴测量与加工技术,详细讲解了五轴测量的原理及测量规划控制。此外张扬介绍了用于辅助测量的自动化视觉测量系统,并点明了目前车间环境中复杂曲面高精度测量手段的缺乏的现状。

 

图5-李勇祥.png

 

来自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的李勇祥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复杂系统的试验设计、统计监测与智能诊断”的报告。李勇祥首先介绍了复杂制造系统中的试验设计以及实验设备,并对信号的多元高斯仿真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基于上述技术引出了主板散热器设计的序贯式两两建模方法及仿真思路。最后李勇祥向同学们讲解了基于回归模型的连续性约束复杂机械设备的异常检测方法,该方法在故障轴承的周期性估计中具有准确性方面的优势。

 

本次讲坛各位报告嘉宾准备充分、内容翔实,虽然是线上报告,但是在场同学踊跃向嘉宾提问,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砺远学术讲坛是促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落实硕士生及博士生的培养过程管理与营造学术氛围,本学期砺远学术讲坛与硕士生的培养计划及博士生统一年度考核相结合,旨在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