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四期砺远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4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四期砺远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线上学术沙龙的主题为“纵当疫情,步履不停”,邀请到来自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2017级博士生王晔和机器人研究所2019级博士生冯苗,为大家分享他们如何在封控期间做好科研以及在这段时间里的反思与收获。此外也邀请到了来自现代设计研究所的张执南教授在两位同学分享完后与同学们一起交流。

 

图1.png

 

王晔以疫情封闭期间的时间安排为抓手,回顾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学习进展,提出了一些关于自律以及在面临一些大变故时心态调整的思考。她指出在居家科研学习期间,我们需要规律的学习时间、明确的学习任务,把握好这段没人打扰的时间进行一些需要时间的整理工作。此外,她强调了在诸如疫情这种大变动之后心态调整的重要性,也呼吁大家常怀感恩。

 

图2.png

 

分享之后,与会的同学们就“疫情封闭期间调节情绪的方法”、“如何看待在寝室时室友的影响”等问题积极提问,王晔也进行了耐心解答。

 

冯苗从疫情封闭以来自己的活动清单入手,指出了在封控期间效率降低是正常的,但也需要自身足够的自律。他提到,封控期间在寝室里我们可以进行学术交流、学习各种科研软件、学习视频动画剪辑以及提高论文写作技巧。他也就“如何做到全员核酸”讲述了自己对于疫情的思考,指出我们在提要求的同时应该懂得去理解去敬佩、将奉献精神内化而不是神化。

 

图3.png

 

分享之后,冯苗和张执南就“实现自律需不需要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如何正确面对疫情引发的焦虑”等话题与参会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期间,张执南以自身为例,讲到他的一篇论文被拒后转投到了更好的期刊,强调同学们应该正视焦虑,相信自己总会被别人认同和赞许。

 

砺远学术沙龙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学术沙龙继续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旨在通过受邀嘉宾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广大研究生培养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