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 “菁聚东方,才汇临港”青年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31名党员共赴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参观临港新片区展示中心、清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港当代美术馆、国际人才服务港、临港青年中心和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党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应用场景,学习科研人员积极探索、努力开拓的创新精神,同时深化价值引领和就业引导。

 

图2.jpg

 

图3.jpg

 

此次“菁聚东方,才汇临港”青年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是临港新片区展示中心。临港新城展示中心位于临港新城滴水湖畔,以“科创主体承载区·产域融合未来城”为主题。党员们漫步于滴水湖环湖景观带,深深震撼于眼前的城市新貌,更不禁感慨如今临港新城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3.jpg

 

随后,党员们来到滴水湖畔的清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18年10月,承接上海市市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智慧天网创新工程,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利用临港新片区信息便捷联通以及五大自由的优势,打造培育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建设运行安全可控、覆盖全球的智慧天网,为航海、航空、航天以及边远、海岛客户提供全球一站可达的高速互联网通信服务。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党员们对“智慧天网创新工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4.jpg

 

接着,全体党员来到临港当代美术馆并恰逢“液态”主题艺术展,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党员们认识到“液态”一词完美契合了临港新片区的沿海风貌,同时流动的状态更蕴含着改革建设者走在时代发展最前沿,争分夺秒为临港带来瞬息万变的深层意义。艺术家们将自己的触角深入到时代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用摄影作品记录下临港发展的历史痕迹,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一个时代通过临港折射出的高速发展和温暖情怀。

 

图5.jpg

 

下午,全体党员继续前往临港国际人才服务港,并由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人才落户和住房政策,号召交大学子积极参与到临港新片区的建设中,以自身的不懈努力,为临港新片区建设挥洒青春汗水,勇挑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

 

图6.jpg

 

随后,党员们来到临港青年中心,这里是集“交流、学习、创新、展示、休闲、活动、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青年文化空间,在这里不仅有各类图书供读者免费阅读,同时还有休息区、积木区以及影音录音棚等专业设施,满足了广大青年科技、人文、艺术、体育等多方面的教育需求。党员们对青年中心举办的“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浦东图史巡展进行了参观学习。

 

图7.jpg

 

图8.jpg

 

最后,党员们来到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新云图和打造的品牌影响力。通过参观党员们了解到,新松研制产品种类众多,在工业、医疗服务、生活智能等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机器人设计制造面向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半导体装备、智能交通等多个产业方向,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物联新模式。参观的最后,多位党员更是亲身体验了与机器人的乒乓球比赛,深深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提到,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等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参观学习,不仅让党员们了解到临港新片区在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下日新月异的发展,更深刻感受到了当前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党员同志们将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弘扬韬奋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