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专题授课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1-11-02

10月27日,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开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机械楼高田会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陶燕敏,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建科科长田怡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政教师、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典礼。会议由陈士渠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1.jpg

图3.jpg

 

田怡萌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重要意义,对培训班学员提出要求和期望。她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三个问题——即“入党是为了什么”、“入党需要什么”和“入党留下什么”。她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并引用热映电影《长津湖》中的台词,鼓励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以党校学习为起点,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考验,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将人生价值建立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基石上,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舞台上抒写壮丽的奋斗华章。

 

图4.jpg

 

培训班班主任卢丹阳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教学计划及考核要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她希望同学们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汲取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伟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图5.jpg

 

陶晓红为学员代表赠送《红色初心——上海交通大学百名师生入党故事汇编》,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图6.jpg

 

陶燕敏、田怡萌为培训班授旗,两位学员代表接旗,本期培训班正式开班。

 

图7.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陶燕敏以《学习党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党课第一讲。他从党章学习、入党动机端正、党性修养提升三个角度同入党积极分子分享自己入党45年来的经历与感悟。

 

首先,陶燕敏强调了学习党章党史的深刻意义和重要性。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党章的总纲部分,重点阐述了党章中规定的党员的义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其次,陶燕敏强调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重要性。他指出了几种不正确、不成熟的入党动机,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不断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不是要捞取好处,而是要为人民服务。

 

再次,陶燕敏结合自己的亲身体悟号召同学们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分享自己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感想,他提到了被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感动得热泪盈眶的经历。同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许多小故事:读小学时随老师去烈士陵园为交大校友侯绍裘烈士扫墓、在安徽插队时加入党组织等等。在分享的过程中阐述自身对“为什么要申请加入党组织”、“怎样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以及“学习并践行增强党性修养”的看法。

 

最后,陶燕敏指出,入党是一个人的终身信仰和政治追求,要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初心,牢记党员标准,提升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号召同学们肩负使命、砥砺奋斗,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图8.jpg

 

互动环节,陶燕敏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图9.jpg

 

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期三周,将通过专题授课、实践教学、交流研讨、红色观影等形式,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训班学员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和信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续写新时代更加铿锵的历史答卷。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