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团支部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管工交融,至善至美”支部线上共建交流会[图]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8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团支部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管工交融,至善至美”的支部共建交流会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党团日活动。本次会议为线上视频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洪舸主持,学院思政教师张轶帆参加。

 

图1.png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共建会的议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线上共建会围绕“工业工程学科特色发展和研究生党团支部建设”两大主题展开,包括四个主要议程。

 

【议程一】工业工程学科发展介绍

 

图2.png

 

首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代表李龙辉对天津大学工业工程学科发展做了详细介绍。他从工业工程学科的起源与历程、学部系所分布、专业发展、研究领域、师资力量等方面展开,又对学部中的优秀研究团队进行的研究内容和承担项目进行了生动展示。

 

图3.pn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团支部组织委员孙衍宁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他首先展示了系所的整体情况,又从专业方向、研究领域、师资力量、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分享了秦威老师智慧物流与调度实验室所开展的创新型工作,还对系所同学参与的科创竞赛及参与运营的多个影响力较大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介绍。

 

【议程二】党团支部工作分享

而后,两个支部针对过去一到两年的支部建设工作做了交流。

 

图4.png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婷婷从支部基本情况、建设思路、特色活动和所获成绩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支部举办的志愿服务、疫情生活、剪纸活动、支部共建等多个特色活动。因成果突出,支部还获得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年年度优秀党支部”称号。最后,支部书记李婷婷表示,结合支部内同学即将毕业的实际情况,未来支部成员将不断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图5.png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团支部书记申笑笑也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支部定期开展和参与科研、生活、文体活动,如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师生运动会、主题团日活动、师生红歌会、砺远学术讲坛,多方面丰富了支部成员的组织生活,锤炼了支部成员的意志。申笑笑还从青年大学习、公众号运营等日常工作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作为支部书记的心得体会,获得广泛共鸣。

 

【议程三】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内容与洱海治理事迹学习


图6.png


图7.png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团支部成员张战罗以视频引入了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他还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现有成果及中国行动。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和他的团队治理大理“母亲湖”——洱海的故事。结合“老人与海”的感人事迹。张战罗同学呼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学习孔教授这种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伟业的精神,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任。

 

图8.png

 

本次支部共建会还邀请了两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党员卫宇杰同志表示,自己的入党初心不仅来自父母和身边的党员同志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来自于自己的社会观察。他从环境治理和实现共同富裕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也正是他的社会观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魅力,从而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最后他表示,行动上入党,一生只有一次,但思想上入党,却是一生一世的事情。

 

图9.png

 

来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党员贾云琪也有相同的体会,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同学朋友的默默影响、党校培训的思想引领都坚定了她的信仰。她还从参与人口普查试点工作等基层党建工作中感受到基层党员的辛苦,并表示自己将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议程四】思政老师总结发言


图10.png


系所思政教师张轶帆最后总结道,上海交通大学与天津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强烈的精神认同。他指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要主动担责,肩负制造强国、实践兴邦的时代重任;要学以致用,努力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国家栋梁。最后,他提出未来共建双方可以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多方面深入展开合作和交流。

 

图11.png

 

最后,两个支部的小伙伴一起打开了摄像头,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不但鼓励了青年党团员力学笃行,脚踏实地“强专业本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学出对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还增强了两个支部各方面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友谊,拓宽了各自的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