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秉承制造强国初心,勇担大国工匠使命”——制造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飞先进加工技术研究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共行实践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1-10-28

2021年10月25日下午,制造所党支部20名同学在思政老师陈旦玥的带领下,前往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并与结对支部——上飞先进加工技术研究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秉承制造强国初心,勇担大国工匠使命”共行实践活动。上飞先进加工技术研究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孙小峰,支委何方舟、支委郭永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一.jpg

 

活动以参观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为主线,穿插了不同型号飞机的研发背景和飞机制造专业知识讲解、5G智能工厂体验和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车间参观等环节。活动伊始,支部成员与上飞院党支部部分同志在“永不放弃”雕塑前合影留念。期间,郭永江同志详细阐释了“永不放弃”的精神内涵,也激励了每个上飞人为着“航空强国”的目标不断奋斗。随后支部成员登上了国之重器——运-10飞机进行参观学习。面对着琳琅满目的精密仪表及各控制终端,所有支部成员心中不由产生对“中国制造”的自豪与向往。同时,孙小峰部长针对飞机所用材料的更新换代及各部分制造工艺与各参观成员同学进行详细的交流。

 

随后,孙小峰部长带领大家参观了5G智能工厂,并指出该智能工厂全部流水线全部实现了无人化操作,数控及智能设备利用率在70%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同时,孙小峰部长也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工件装夹、算法设计等与制造领域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解释道由于当前飞机使用了较大数量的同种型号不同尺寸的零部件,这对智能工厂的推广应用具有非常深远意义,但随之而来的也是各种挑战:如何进行数控程序的设定及编制,如何规划走刀路径,节省空走刀时间,进而提高加工节拍速率和加工效率。这也是上飞院当前需着力优化的现实问题。另外,对于超大尺寸、异性结构的零部件,目前仍无法实现完全无人加工,他也希望制造所的各位同学能够致力于此,为飞机制造无人化的推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成员及上飞院支部一行人共同参观了国产大飞机的总装车间。孙小峰部长解释到,从AJR21到C919,我国的一代代航空人坚守在这片热土,奉行着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甘于平淡的奉献精神、祖国至上的拼搏精神、极限的攀登精神。在总装车间,参观一行人亲眼见证了两架国产大飞机——C919从部段到组装,从系统装配到喷漆的完整过程。期间孙小峰部长指出,近年来国产大飞机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同时国产大飞机的发展也需要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尤其是制造领域顶尖人才,投身到航空领域,把自身所学真正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