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2021年秋第一期博士生年度考核暨 “智能制造·创新求远”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3日、24日,本学期第一期博士生年度考核暨“智能制造·创新求远”砺远学术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振华会议室顺利举办。

 

1.参会人员.JPG

 

10月23日 “智能制造·创新求远”砺远学术讲坛主题报告会


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来自工业工程与管理、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智能汽车和薄板结构制造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智能制造·创新求远”的主题,分享了严谨却不失生动、细致却富有声色的演讲报告。

 

2.王迪老师报告.JPG

 

王迪为大家带来题为《传感数据驱动的温度场时空建模方法》的报告,该研究方法能为复杂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估计、预测和监控提供及时、全面且准确的信息,有助于工程结构的优化设计,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目标。

 

3.黄诺帝老师报告.JPG

 

黄诺帝给大家带来题为《薄壁件加工-测量一体化制造》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热误差影响下的五轴数控机床精度评价和基于接触式测头的复杂曲面加工误差原位测量等内容。研究成果对于数字化制造和测量具有重要意义。

 

4. 冯晓冰老师报告.jpg

 

冯晓冰为大家带来题为《三坐标测量仪精度受污染物影响与在机三坐标检测案例》的报告。他主要从事面向制造的测量技术与方法研究,对于精密三坐标测量仪精度受污染物影响与在机三坐标检测案例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5. 范国栋老师报告.jpg

 

范国栋为大家带来题为《动力电池多尺度、多维度建模技术及智能管理方法》的报告,该研究提出新型电池多尺度、多维度降阶模型,极大降低高保真模型的运行时间,并在此基础上,开发电池SOC和SOH估计算法,提高电池使用安全性。

 

6. 邱殿凯老师报告.jpg

 

邱殿凯为大家带来题为《大功率层叠式燃料电池装配建模及工艺调控》的报告,从燃料电池界面多尺度接触建模、多源误差传递机制、燃料电池在线测量等多个角度出发,探索层叠式燃料电池装配规律,指导大功率电堆装配工艺的建立。

 

7.提问环节.JPG

 

在场同学踊跃向嘉宾提问,提出关于动力电池多尺度物理模型建模、电池老化机理及寿命预测、电池管理系统智能算法及健康状态诊断预后等相关领域的问题,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10月24日 博士生统一年度考核


10月24日,学院首次举行博士生统一年度考核暨砺远学术讲坛活动。本次为2021学年秋季学期的第一期统一年度考核,共有19名来自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工业工程等方向的博士生分两组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吸引了380余名研究生前来旁听学习。

 

WechatIMG274.jpeg

 

WechatIMG275.jpeg

 

WechatIMG276.jpeg

 

报告中,每位博士生围绕自己的课题研究主要内容、研究工作进展、主要创新点、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对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和创新价值进行了全面评价,并就技术分析方法、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评审,评审组专家一致推荐李骁博、李夏楠、李子焱、李泽阳4位博士生的报告获评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年度考核是博士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分为学科自行组织和学院统一组织两种形式,一般于论文开题通过后按自然年进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营造学术氛围,学院自2021年9月起将学院统一年度考核与砺远学术讲坛学生宣讲相结合,每学期分主题组织2至4期,每位博士生申请预答辩之前须至少参加一次学院统一组织的年度考核并通过。本学期另外两期统一年度考核将分别于2021年12月19日和2022年1月16日举行。

 

附:2021秋季学期第一期统一年度考核优秀学术报告一览

 

名单.pn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