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聆听选调情,树立新理想” 2021级新生选调生启蒙分享会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0日下午,“聆听选调情,树立新理想” 2021级新生选调生启蒙分享会通过线下与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及线上线下近200名研究生新生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基层就业研习会焦思奇主持。

 

图1焦思奇发言.jpg

 

图4阮海涛发言.jpg

 

阮海涛进行开场致辞和选调生政策解读。他首先阐述了选调生的概念: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他还重点介绍了学校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往年的选调生情况,包括历年选调生人数统计和地域分布,并根据2021年各省选调生报考要求解读了各省的选调生政策,包括选调生的基本要求、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选调生类别、招录流程以及备考需要注意的事项,让同学们更加系统地了解了选调生的基本情况。

 

图6徐德辉发言.jpg

 

徐德辉向同学们更加细致地讲解了选调生的政策。他首先介绍了选调生的发展进程,并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引入,分析了当前选调生的发展机遇。之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强调了作为选调生应该具备的七种能力,还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选调生会遇到的常见困境,并告诉同学们“选调生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事业”,选调生需要扎根基层、不怕吃苦,要有革命主义情怀和艰苦奋斗的思想。最后他告诉同学们选调生生涯是一场长达几十年的人生长跑,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选调生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同学们真的选择踏上了选调生这条道路,就不要计较一时得失,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勇于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甘做一朵时代的浪花。

 

图7同学提问.jpg

 

图8同学提问.jpg

 

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徐德辉也对同学们在选调生岗位选择、报考流程、发展机遇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最后,选调生启蒙分享会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系统地认识了选调生的基本情况和各省的选调生政策,了解了作为一名选调生需要具备的能力,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图2会场.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