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航天筑梦|制冷所-航天八〇五所支部共建交流会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10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与上海航天八〇五研究所十六室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一同举办了支部共建交流会议。会上,制冷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成员,及上海航天八〇五研究所十六室党支部书记吴松,热专业副总师包轶颖,工程师李双菲和马晓龙等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了航天人的奋斗精神、学习前辈们的顽强拼搏与服务奉献的精神,加深了对航天事业的认识和未来共筑航天梦的决心。

 

支部共建交流会-线下会场图.png

 

支部共建交流会-包铁颖工程师在线介绍截图.png

 

包轶颖首先介绍了八〇五研究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重量级荣誉。八〇五所自独立建制以来,由单一的运载火箭研制单位,发展成为以“运载火箭总体、空间科学总体和空间结构机构产品”为三大主业的综合性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装备研制的中坚力量。

 

支部共建交流会-吴松书记在线分享截图.png

 

吴松随后系统介绍了八〇五研究所三大主业近年来承接的航天重点研发项目概况,如运载火箭系统中完成了长征二号和长征四号等运载火箭的研制。其中长征二号丁和长征四号乙系列运载火箭已成为我国中低轨卫星发射的主流运载工具,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SSO轨道卫星发射任务。如空间科学系统中完成了月面巡视器移动、测控数传等分系统研制任务。如卫星结构机构产业中参与研制的空间对接机构,半刚性太阳电池翼等产品达到了国内独创、世界领先水平。

 

最后,李双菲作为交大校友分享了他入职八〇五研究所一年以来的心得感悟。从最初的迷茫到坚定航天报国信念,一路以来他坚守自己的本心,虽然选择了一条与自己博士研究领域不相关但能实现内心理想的军工科研道路。同时他也感慨在工作岗位上受到了前辈的扶持与关照,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工作经验,同时也感受到了研究所的人文关怀。

 

与会的研究生党员就招聘和薪资等问题与八〇五所工程师等展开了热切的交流,会议氛围热烈,大家都表示收获了很多,对航天工作人员工作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

 

支部共建交流会-支部共建交流会线下与会成员合影.pn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