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以师为友话成长,松柏常青绽芳华” ——谢友柏院士为现代设计所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图]

发布时间:2021-09-25

9月22日,现代设计所研究生党、团支部邀请谢友柏院士为现代设计所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1.jpg

 

谢友柏在本科期间见证了交大西迁的征程,近70年的学术生涯中,为我国摩擦学、设计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与学科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谢友柏首先回忆起儿时亲眼目睹战争的经历。从百年前的东亚病夫,到如今的繁荣昌盛,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英雄的中国人民的砥砺前行。

 

2.jpg

 

谢友柏讲述了自己的个人成长、学术研究经历。面对年轻的党员同志们,他着重强调了思想水平与科研精神对人才成长培养的重要性。青年时期是学生思想升华的重要阶段,由于时代背景,谢院士在青年时期曾到陕南农村锻炼,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谨记作为一名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即使在困难的环境中也不忘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机械领域难题。谢院士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在学术领域更加严谨认真,敢于突破,通过自研高速试验台的案例,勉励大家在研究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谢友柏非常关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教育工作者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

 

3.jpg

 

现代设计所师生们认真聆听,意犹未尽,在学术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积极提问,谢院士一一进行解答。他指出,科技创新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同时科技创新也不是轻而易举的,想要取得出色的成果,就必须经历艰苦的探究。谈及科研人的发展方向,谢院士提出了在设计科学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民生、科研领域的思考和殷切期盼,希望大家能在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上深入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4.jpg

 

在党课的最后,谢院士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坐得住,比天赋更重要!他希望同学们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方能达成一番成就。

 

5.pn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