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实践团开展线上调研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1-08-31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学校相关要求,“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实践团及时调整实践方案,于8月18日至8月19日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线上调研,就长三角质量提升等相关话题与行业专家开展交流。

 

图1.jpg

 

8月18日,实践团成员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员进行线上交流座谈,双方就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探讨。该公司项目经理曹鹏从企业质量文化、标准制定与执行、质量理念落地、质量案例总结等多方面介绍了江南集团的质量提升手段。他还从供应链角度入手,综合技术先进性与工程经济性,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给江南带来的机遇。同时,他就长三角质量质量提升一体化提出了加强对质量提升一体化的系统谋划,从政策、市场、企业等多点发力等宝贵建议。

 

图2.jpg

 

图3.png

 

8月1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资深主管桂小娅进行了线上交流讨论。桂小娅首先分析了质量在汽车行业的重要性,并结合降本增效的行业背景分析了基于全流程的汽车制造质量控制。她还从“质量是上汽大众的生命”入手,介绍了上汽大众在整车质量提升方面的对策。此外她还介绍了上汽大众在供应商质量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最后,桂小娅针对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布局提出了相关建议。

 

图4.png

 

图5.JPG

 

8月19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经理王孝玉展开了线上交流。王孝玉从质量、创新、人才三个维度入手,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振华重工近年来的发展方针与取得的成就。他以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不欠债离岸”质量管理模式为例,介绍了振华全员、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机制。最后,王孝玉结合港口群一体化以及振华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开展的工作,就长三角制造业产业群布局和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6.JPG

 

图7.png

 

“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社会实践团后续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使用线上云实践等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对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质量提升一体化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