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星火终燎原|从党旗升起的地方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争流”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1-08-05

“燃理想火种,践初心使命”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

上海交大“争流”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

奔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让青年学生实地学党史、砺初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念,勇争一流

 

图1 实践团合影.jp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争流”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于7月27-30日赴江西开展“燃理想火种,践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从“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到“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红军不怕远征难”,踏红色热土,寻革命足迹,忆初心使命担重任,扬少年之志践于行。

 

革命理想高于天

高擎信念火把,汲取初心力量


7月28日,实践团师生抵达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枫石树下聆听一堂党课,八角楼里仰望一方天光,艰苦斗争的岁月里真理愈加明朗;黄洋界上枪炮隆隆作响,挑粮小道足下步步铿锵,枪林弹雨的革命中力量愈加壮大;凭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一段险象环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转变成一条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生之路。
 

ͼ2.jpg

 

ͼ3.jpg

 

图4 实践团成员走在挑粮小道上.jpg

 

ͼ5.jpg

 

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为实践团带来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党课。与会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修养,厚植爱国情怀,提升使命担当,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惧艰难险阻,勇于砥砺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ͼ6.jpg

 

图7 李忠教授为实践团上党课.png

 

ͼ8.jpg

 

实践团开展“穿越时空的党员对话”微党课交流学习。师生通过深入学习顾诵芬、范绪箕、黄志千、屠基达等院友的生平事迹,穿越时空与前辈对话,感悟拳拳报国初心,从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立志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传承革命先辈和优秀党员的优良传统,为祖国、为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ͼ9.jpg

 

ͼ11.jpg

 

ͼ11.jpg

 

图12 实践团成员毛帅分享微党课.jpg

 

红色精神砺初心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7月29日,实践团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路线,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一盏只点燃了一根灯芯的油灯、一根被藏起来的朱德的扁担、一罐舍不得用的发黑的食盐、一面“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标语墙、一位位被母亲送上战场的儿子、一位位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在井冈山,实践团师生亲身触摸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凝聚着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这里的一山一石都镌刻着彪炳史册的巍峨丰碑。


ͼ13.jpg

 

图14 实践团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jpg

 

ͼ15.jpg

 

图16 实践团重温入党誓词.jpg

 

ͼ17.jpg

 

ͼ18.jpg

 

ͼ19.jpg

 

实践团以“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主动倾听更多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的声音,积极探索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更好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今后扎实开展好学生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基础。

 

ͼ20.jpg

 

ͼ21.jpg

 

ͼ22.jpg

 

长征之路永向前

重走长征之路,感悟时代新篇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7月30日,实践团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共和国第一国企、丰田村与河迳村“五美”乡村示范点,感悟长征精神,调研革命老区发展现状,感受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

 

ͼ23.png

 

ͼ24.jpg

 

ͼ25.jpg

 

ͼ26.jpg

 

攻坚克难万里长征之时,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大力支援红军,送门板、送床板,为红军布设摆渡点、涉河点;齐心协力全面小康之际,基层干部不懈努力,大力振兴乡村,改道路,刷新墙,为“五美”乡村建设求发展、谋幸福。产业兴旺美,文明淳朴美,共建共享美,自然生态美、和谐有序美,这背后是党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坚定信念!

 

ͼ27.jpg

 

ͼ28.jpg

 

ͼ29.jpg

 

ͼ30.jpg

 

实践团应上海交通大学2018届选调生校友、扎根基层的铁山垅镇党委副书记章宝民的邀请,赴铁山垅镇开展座谈会。忆往昔畅叙深情,望未来共谋发展,恰逢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通过本次座谈会,实践团与校友凝聚情谊、团结力量,“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一代代交大人之间不断传承!

 

ͼ31.jpg

 

图32 章宝民于座谈会上发言.jpg

 

ͼ33.jpg

 

从八角楼里星星之火到万里长征燎原之势,从峥嵘岁月攻坚克难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争流”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师生淬炼思想,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交大师生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号召,坚守初心育新机,勇担使命开新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有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

跨越时空,照亮未来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交大学子将坚守初心育新机

勇担使命开新局

在新征程路上坚定信念、步履铿锵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