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实践团赴瑞立集团调研交流[图]

发布时间:2021-08-05

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社会实践团前往长三角高端制造代表性企业温州地区的瑞立集团进行了实地调研。瑞立集团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轨道车辆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汽、东风、重汽、宇通、北汽、吉利、比亚迪等60多家国内汽车制造厂提供产品配套服务,其汽配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3个网点,5000多家经销商,服务60000多个修理厂等终端用户。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00多件,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瑞立集团副总经理刘刚、新瑞立汽配连锁质量总监虞余霞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

 

图1.jpg

 

在虞余霞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瑞立企业形象展示厅、实验中心、智能化车间、计量中心,对瑞立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营产品、运营模式和质量方针进行深入了解。

 

图2.jpg

 

在企业形象展示厅,虞余霞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瑞立集团的发展历程,并带领成员参观商用车零部件、客车零部件、军车零部件、轨道零部件等一系列产品。她还着重介绍了瑞立针对用户需求和投诉自主研发改进产品,在优化产品提升质量方面成果显著的研发制造+销售“双轮驱动”经营模式。

 

图3.jpg

 

在实验中心,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综合振动试验区、综合性能试验区、电控产品试验区和弹簧疲劳试验区。实验中心以“科学、公正、准确、高效”为质量方针宗旨,严格的实验贯穿了产品研发制造的全周期,是瑞立质量口碑的重要保障。

 

图4.jpg

 

瑞立集团依托多年耕耘汽车零部行业所形成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了智能压铸车间、智能机加车间与智能装配车间。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智能化车间,其中智能工厂控制信息中心更是令实践团成员叹为观止,生产计划、物料看板、设备状态、产品质量一目了然,生动诠释了如何以数字化助力质量提升。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瑞立的国家级计量中心,近距离接触了粗糙度检测、洁净度检测等计量设备。

 

图5.jpg

 

参观后,实践团成员与刘刚副总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瑞立集团的质量理念和质量提升手段。“质量是生命”的理念深入瑞立每一位员工心中,瑞立不仅成立了质量管理中心,每年还都会开展质量文化节。刘刚表示,长三角制造业的质量提升需要政府、企业、协会、客户的多方协同努力。最后,刘刚还与实践团成员就QC小组活动的开展、质量溯源工作进行了探讨,他鼓励实践团成员们在质量提升一线攻关克难。

 

图6.jpg

 

“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社会实践团依托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聚焦长三角高端制造质量提升一体化发展,通过行业调研、专家访谈等形式对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后续,实践团将继续前往相关政府部门及代表性企业进行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专题研究,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