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二等奖[图]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24-25日,“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共享出行、智创未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学子代表学院参赛,并获得二等奖。

 

1.jpg

 

2.jpg

 

3.jpg

 

项目简介

 

4.png

 

项目名称:数据驱动的共享电单车用户骑行行为激励机制设计

项目成员:林泽宇、沈维宁、蔡亦卓、郭陈艳、刘畅

指导教师:周耀明、夏唐斌

 

5.png

 

本项目针对共享电单车换电成本过高以及站点之间电量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一种数据驱动的用户骑行行为激励机制。项目通过智能筛选及划分,针对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切换使用换电优先和订单优先两种策略,使用不同的激励机制来引导用户的骑行行为,有针对地缓解以上两个问题。在换电优先策略中,系统智能筛选出集中换电站点,通过激励引导用户在满足骑行需求前提下,选择系统推荐的特定电量的车,实现低电量车在换电站点的集中,从而降低企业换电货车的路径成本。在订单优先策略中,通过激励引导用户在满足骑行需求前提下,尽可能将高电量车骑行至高需求站点,实现电量在高峰期的动态优化配置,减少高需求站点因车辆电量不足无法满足用户骑行需求而造成的订单流失现象,从而增加订单收入。为实现以上两个策略,提出四个子模块并分别建立数学模型求解,包括:站点需求预测模块、用户目的地预测模块、车辆推荐模块、定价机制模块。最终,仿真结果表明:数据驱动的用户骑行行为激励机制可有效提高订单收入,并大幅降低企业的运维成本,同时助力了“碳中和”。

 

本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共有全国170所高校的1130件作品参赛,并最终确定85所高校共计184件作品进入决赛。本届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力求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行创新平台,助力解决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共创交通天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