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重庆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20日至22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就业实践团队一行10人,在山城重庆走访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走访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与祖国同行,感受一代代人在这里把握未来、勇于进取的精神内涵。

 

7月20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进行走访。实践团队成员首先在长安汽车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了解了长安汽车的基本情况、历史变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图1.jpg

 

实践团队成员随后参观了长安汽车展车。从CS95、CS85到逸动EV460,再到车辆关键系统的单独展示,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了长安汽车的研发成果。参观结束后,双方进入了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经过三十分钟的交流,同学们对长安汽车的研发战略的布局与雄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长安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不断坚持自力更生和开拓进取的热血,这也与交大人坚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情怀相契合。

 

结束座谈之后,实践团队一同前往总装车间参观。在这里,实践团队看到了长安汽车最终的装配生产线,了解了车辆完成最后的组装,再到试车保证车辆功能完好的流程。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车间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装配效率和质量较高,每日总装汽车可达800辆,合格率控制在98%以上。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交流。实践团队成员首先来到招商车研展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详细了解了招商车研的发展历程、经营范围、资质能力以及布局规划等内容,并通过VR设备现场体验了汽车碰撞性能检测过程的模拟效果。同学们随后来到招商车研试验室区域,依次参观了汽车碰撞测试研究室、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研究中心,并随车体验了车强检测试验场的各种试验路段。

 

图2.jpg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同招商车研在职的三位校友及人力资源部的招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几位校友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招商车研负责的工作内容、工作强度以及企业待遇等情况。招聘负责人也表示汽车质检涉及领域众多,在校园招聘中非常欢迎汽车电子、智能交通、计算机、数学等专业的同学应聘。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走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产品开发、试验研究、质量检测的重要基地及技术支撑机构,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首先,实践团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汽研的EMC实验室,通过负责人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整车、零部件及新能源车辆电磁兼容测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同中国汽研的企业负责人及校友们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讨论。中国汽研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国汽研的组织结构、发展历程和技术研发等内容。在学习和就业方面,校友陈立东建议大家深入基层,多加锻炼、更好地发展,共同申报国家项目、服务汽车领域;校友杨长幸则表示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应该好好思考当下的既得利益和长远的发展空间,当下汽车行业比较浮躁,中国汽研是一个不错的平台,欢迎有志青年的加入。在校企合作方面,中国汽研负责人表示中国汽研具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研发中心和质检中心,近十年参与完成96项国家级课题、60项市级课题研究,特别希望与上海交大相关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

 

图3.jpg

 

图4.jpg

 

图5.png

 

经过三天的企业实地走访,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对重庆的汽车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感受到了在汽车行业工作的每一位员工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楚的认知。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未来,实践团的成员们也将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