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实践团探访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图]

发布时间:2021-07-22

7月13日-16日,由夏唐斌、潘尔顺两位指导教师带队,上海交通大学“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社会实践团前往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上海市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就长三角质量提升等相关话题与领导专家开展交流。

 

图1.jpg

 

7月13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上海市质检院是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校准、体系与产品认证、标准化服务、培训与咨询为一体的全国最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检测院所之一。朱晨辉副院长、何曙博士首先就质检院在上海高端制造质量提升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的重点规划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上海产业转型的历史分析了新时代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景。最后,朱晨辉对实践团的调研价值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就实践团后续调研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出了殷切希望与宝贵意见。

 

图2.jpg

 

7月15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与戴昇副处长开展交流。戴昇简要介绍了市监局质量发展处的职能,质量发展处承担着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拟订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制度等工作的职责。戴昇从上海的工业传统、质量文化、质量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入手,对上海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搭建平台,鼓励优秀企业提炼质量发展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共同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图3.jpg

 

7月16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上海市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对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启荣进行了采访。上海市质科院是国内第一家集质量科研、质量教育、管理咨询、质量评价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朱启荣副主任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质科院的发展历程,并就《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评估指南(试行)》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要鼓励龙头企业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应用。最后,朱启荣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质科院的文化展厅,并就质量文化的建设与推广进行了交流。

 

图4.jpeg

 

图5.jpg

 

“铸梦长三角,质造新时代”社会实践团依托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聚焦长三角高端制造质量提升一体化发展。除探访政府有关部门外,实践团后续还将深入长三角高端制造代表性企业开展调研。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