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工人’在‘核工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行活动圆满结束[图]

发布时间:2021-07-19

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中国核电技术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完全借鉴到国产自主化的光荣历程。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作为行业翘楚,一直是校企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汇聚之处。7月16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前往上海核工院开展了“‘核工人’在‘核工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与上海核工院热工水力室党支部开展了共行共建活动。上海核工院热工水力室党支部副书记张迪,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班主任肖瑶,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以及双方支部共30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企业参观、党建交流、专业共享、职业发展四个模块。

 

图1.jpg

 

在企业参观环节,讲解人员周彦详细介绍了上海核工院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及非凡成就,包括被誉为“国之光荣”,由上海核工院独立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国和一号”(CAP1400)大型先进压水堆。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上海核工院的人因实验室,了解了VR等高新科技与核电行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领域。

 

图2.jpg

 

在党建交流环节,张迪致辞并介绍了其支部的发展和建设概况,她指出,党支部作为科研攻坚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以文体活动的开展和人文理念的建设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蔡孟珂分享了支部近一年来的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强调了“强组织,重专业,树品牌,讲奉献”的支部建设理念和“核电强国,家国情怀”的价值理念风向标。随后,双方人员就党员发展、组织学习、特色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图3.jpg

 

在专业共享环节,张琦、张新煜、潘晓晗同学分别就自己的科研方向给大家作简要报告,上海核工院的刘展也介绍了堆芯设计所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方向。双方就各自的研究领域深入交换意见,并为以后的科研合作奠定一定基础。

 

在职业发展环节,现于上海核工院任职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曹臻现身说法,给师弟师妹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职业心得,他勉励大家在校园里要做到厚积薄发,为实现“核电强国”梦想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随后,张迪就上海核工院的招聘简章、人事理念、职工文化、福利待遇等方面向大家做简要介绍,也向有意加入上海核工院、为中国核电添砖加瓦的交大学子发出邀约。

 

图4.jpg

 

本次“‘核工人’在‘核工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双方共建共行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引领同学们走出校园,了解核行业前端研究现状,更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使得大家可以对标自己的科研现状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将来更好的为核电这一“大国重器”服务。此外,双方党支部共建共行,从学生和企业的不同维度分享各自党建经验,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升华了党建形式和党建主题。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