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湖南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21-07-14

7月6日到9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队师生一行12人赴湖南长沙、株洲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在机械动力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教授马涛、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徐德辉和思政教师张轶帆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依次参观了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发株洲动力机械研究所等国家重点企业和研究所。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于个人职业发展的道路有了新的认知,对于家国情怀和自身就业选择有了新的思考。

 

6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军信环保有限公司的1号、2号垃圾焚烧发电机组,总工程师王浩、总经理助理易春梅、人力资源部经理吴哲夫、交大校友岳智鑫和代思蒙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从焚烧到后处理的全过程。随后,双方以座谈会的形式就公司的业务范围、人才培养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王浩介绍了他自1992年从交大毕业后从一线操作员成长为总工程师的职业轨迹,提到成为优秀的工程师必须学好行业相关的基础知识。

 

图1.JPG

 

7日,实践团队前往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第二产业园区,人力资源部职员张韦、交大校友庄明丹、郭志远、龙智星、刘龙等人对园区内的主要产品进行了介绍,包括掘进机、喷射台车和凿岩台车等。直径12米的巨型掘进机就放置在产业园区的入口处,巨型体积下的各零部件配合精确,协同合作完成隧道挖掘的浩大工程。集团的盾构机已经出口到世界多地,是国际对中国“大国重器”的认可。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张韦通过多个板块的展示更深入地介绍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情况和对员工的培养体系,校友们分享了入职之后的工作感受,表示参与到先进制造业的建设中是一件使命感和成就感很高的事情。

 

图2.JPG

 

8日,实践团走访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集团人力资源部职员蔡恒、工程师刘小贵、交大校友尹常凯等进行了交流座谈,蔡恒详细介绍了公司员工的薪资待遇、培养体系、生活环境等;尹常凯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指出长沙政府有相关的针对性政策,交大学子在公司有很好的施展才能的机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很好的平台。会后,双方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图3.JPG

 

9日上午,实践团队参观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列车组装车间。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企业,中车制造的动车组列车不仅造福人民,也让中国高铁远渡重洋、驰骋异域,成为了中国的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随后,人力资源部职员谌洪梁、交大校友朱颖谋、李孟梁等与实践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谌洪梁对长株潭一体化建设进行了介绍,表示长沙与株洲的交通通过城际火车连接十分便利,可以让员工实现长沙生活株洲工作的模式,并对员工的晋升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朱颖谋对博士就职中车的情况做了介绍,表示中车的研究方向综合性强,具有工科背景的同学都可以在中车找到合适的岗位;李孟梁介绍了自己入职中车七年的心路历程,每当自己参与设计的列车出口国外,便会在心中充满成就感。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短暂的接触中感受到了中车人身上的敬业与热爱,也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历史担当与责任感。

 

图4.JPG

 

9日下午,实践团队走访了中国航发株洲动力机械研究所,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朱允刚,人力资源部职员李磊、交大校友吴丹阳等人进行了交流座谈,朱允刚向实践团队介绍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未来目标、以及员工薪资待遇等各方面的情况;吴丹阳介绍了自己在所里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航空发动机的研究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在这里不需要担心自己的所学无用武之地,但军工单位由于涉密,在社会上没有宣传,导致大家对各类军工单位知之甚少,影响单位的新人进入,也会使应届大学生失去相关的工作机会。双方对于保密造成信息流动慢的问题表示认同,提出未来应大力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

 

图5.jpg

 

至此,湖南暑期就业实践之旅圆满结束。在四天的企业参观、座谈交流中,实践团队成员在了解各类单位发展历史的同时,也深刻感悟“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的担当与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不畏艰难、终身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交大人,投身国家重点行业,与祖国同向同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