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21-06-08

6月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座谈会在振华会议室召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彭志科,党委副书记胡永祥、张文明,研究生教务办主任刘英翠,行政办主任于江,研究生思政办主任陈旦玥,实验室管理办主任徐宏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研代会提案工作组成员张文啸主持。共16位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图1.jpg

 

彭志科在致辞中表示,从精心准备的提案手册中看到了同学们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和热情,每年学院都举办这样的提案座谈会,就是希望能够广泛地收集与学生发展切实相关同时又充满实际价值的工作,从而给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因此,学院十分重视这次活动,也十分重视来自学生内心的想法和意见。希望研究生代表能积极与学生组织配合,向学院反馈建议,一同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图2.JPG

 

研代会提案工作组成员张梦源简要介绍了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针对往年提案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提案工作组今年提前撰写了《研究生代表提案小贴士》,并举办了提案写作线上培训会。因此,今年收集到了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学生提案,提案工作也得到了更大的关注。

 

图3.jpg

 

随后,与会老师与研究生代表围绕开展消防、重大灾害等安全演练,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增设学科交叉前沿课程,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优化专业硕士《复杂机电设计》课程设置,实验室安全通道使用和噪声管理,学院楼栋基础设施的优化改进以及优化砺远学术讲坛形式等七个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学生代表们就各自提案进行了基本情况介绍,并提出了改进建议。董畅提出可以通过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应急实习等方式来培养同学们应对灾害和事故的能力。朱成耀和孙浩针对加强学术交流、增设学科交叉前沿课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朱涵玉和李玮针对论文写作能力以及《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课程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王雅桐以亲身体验针对《复杂机电设计》课程提出了改进意见。李承远和柴宇宸就如何使用实验室楼内紧急安全通道和减少实验室噪声影响的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胡明轩等同学就学院楼栋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提出了优化改进措施。马玉飞指出了当前砺远学术讲坛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安排相应的调整。

 

图4.JPG

 

各与会领导与部门负责老师就各提案给出了相应答复。刘英翠介绍了学院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出发点,对代表们关于学业课程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徐宏昌就实验室安全、安全通道、逃生技能等问题的给出了落实的方法。陈旦玥针对代表关心的砺远学术讲坛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大家珍惜每一次讲座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学习。于江就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的议题,介绍了学院针对这些问题目前采取的举措,并提倡大家及时沟通、积极反馈。

 

 

 

 

 

座谈会最后,胡永祥和张文明对同学认真思考提出的议题表示赞赏,对各位代表的热心服务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能继续跟进、监督各项提案的落实,共同为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图9.JPG

 

图10.JPG

 

据悉,每年研代会前,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都会就重点提案举行师生座谈会,让学生与学院领导、老师共同交流,充分沟通,找准症结,开阔思路,解决问题,目前该座谈会已成为了学院凝聚师生智慧、推动改革发展的一项传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