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力量”——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5月组织生活会[图]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5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210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力量”的5月组织生活会。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支部30名学生党员,以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会议。蔡孟珂主持本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分为学“习”进行时、“微”党课在线、党小组划分、交流与讨论四个主要环节。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组织生活会正式开始。

 

图1的副本.JPG

 

蔡孟珂依次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以及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相关讲话内容。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苦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提出“六个坚持”,并呼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世界各国能够力所能及地参与到全球环境治理中来。作为核专业的学生党员,蔡孟珂也勉励大家在毕业后,积极投身到“碳达峰”、“碳中和”的事业中去。

 

 图2的副本.jpg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阳希颖以“微党课”形式,介绍吴孟超院士的生平事迹。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吴孟超先后投递19份入党申请书,他将加入中国共产党视为一生最正确的决定。吴孟超出身贫苦,凭借超出常人的毅力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他师从裘法祖,成为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开山鼻祖。师者德心,医者仁心,吴孟超不仅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肝胆外科领域的人才,还成立了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以患者为大为原则,为患者确定最适合的治疗方案。吴孟超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国家,他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无疑是中共党员永久的精神丰碑。

 

图3的副本.jpg

 

为了献礼建党百年,响应党中央“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支部依托课题组为基础,按照纵向的方式将支部划分成4个党小组,每名支委各牵头一个党小组。蔡孟珂介绍了党小组后续的活动安排,鼓励党小组组长要积极带领组员进行学习强国APP和党史的学习,形成积分考核机制以及举办线下党史交流的活动。

所有与会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以及吴孟超院士的生平事迹进行充分讨论,部分党员发表意见。赖平认为所有党员要充分学习前辈的优秀品质,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他认为党员应理性看待网上关于近期大事的各种讨论,不盲目跟风、不妄下结论,党员同志要有自己理性独立的思考与见解。

 

在雄浑的国际歌伴奏下,组织生活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