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辩论队斩获第26届“联合杯”辩论赛亚军[图]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1年5月21日晚,第26届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杯”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八楼举行,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对阵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周琳琰、校辩论队指导教师赖长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许昱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程睿杰等出席决赛现场。最终,机械动力学院辩论队斩获亚军。

 

图1 合影.jpg

 

首先,周琳琰上台致辞。她指出联合杯举办26年来,涌现出了无数风云人物,并结合建党100周年,提出真理来源于思辨的道理,强调了辩论赛会给同学们的成长带来裨益。

 

随后,在嘉宾表演赛中,四位资深辩手就“应该/不应该相信时间能够治愈一切”的辩题展开辩论。双方精彩绝伦的辩论表演以及新颖有趣的技能特效卡机制,使得辩论现场掌声不断。

 

接着,激动人心的第26届“联合杯”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担任正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担任反方,双方围绕“求学重在致用/致知”的辩题展开冠亚之争。

 

决赛伊始,机械动力学院辩论队提出在彰显人类社会进步的立场下,人类的发展是以致用为引导的一个过程。他们以工业革命以及人类的思想运动为例,指出每个历史节点的发展都是以致用为优先。之后又列举杨振宁选择学习物理,鲁迅弃医从文的实例,论证了致用是激励人们坚持求学的动力。

 

图2 辩论过程.jpg

 

正反双方在求学的目的、人类进步的源动力等方面产生的分歧上展开针锋相对的博弈。辩手们唇枪舌剑,旁征博引,点燃了现场的热情,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紧张激烈的视听盛宴。

 

图3 辩论过程.jpg

 

比赛过后,朱云龙、赖长生对本次决赛加以点评。他们对比赛提出了高度的赞扬,同时对双方的不足之处加以分析,提出许多新的辩论技巧与改进意见,令人获益匪浅。

 

图4 评委点评.jpg

 

在评委投票环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获得三票,以一票之差惜败对手,夺得第26届“联合杯”辩论赛亚军。许昱晖为辩手们颁发证书。

 

图5 颁奖.jpg

 

在本届“联合杯”辩论赛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的辩手们表现出对比赛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的态度,展现出高超的辩论技巧与绝佳的思辨能力,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百年机动,思辨不止,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机动学子必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