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生涯咨询座谈会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择业、生涯咨询过程中的疑惑与问题,帮助在校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为学生今后学习、生活、就业做好充分准备,5月14日下午,职业发展中心开展了第一期生涯咨询生涯规划咨询座谈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以及5名同学出席了活动。

 

阮海涛和徐德辉一一回答了学生们事先准备的问题,加深同学们对职业规划的理解和认识。例如,如何选择职业和行业,如何确定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能力?是选择工作轻松稳定但薪资较低(比如体制内)还是工作压力大但薪资高的工作?纠结应该去互联网行业还是走选调生?对这些问题的详细解答引发了在场许多同学的共鸣,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图片1.jpg

 

在职业相关信息获取方面,老师强调要丰富信息获取渠道,灵活利用学校资源,如交大就业网、校企合作的就业课程、就业信息群、公众号等。其次,在职业选择方面,老师们指出要以职业价值观作为核心依据,看重事业发展等可以尝试找薪资高的,看重人生价值实现可以尝试走基层选调等路径。在职业技能培养方面,老师们强调要结合自身优势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联系相关学长学姐学习经验,练习笔试、面试技巧,进行经历的定向积累与能力的定向锻炼。最后,在思想准备方面,老师们强调不要抱着想轻松的心态找工作、不要对社会有恐惧感、就业和科研的思维是不一样的、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图片2.jpg

 

最后,开展了自由交流环节,对同学们常见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解答,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就业观与择业观。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且很实用的经验与建议。例如,通过绘制逻辑图的方式来明晰职业方向;要明确不同工作所要求的能力,并注重培养相应的能力;择业的时候尽量选择去大平台学习锻炼等。

 

图片3.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