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志愿文化周手语技能培训带领同学们走进手语[图]

发布时间:2021-04-22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空间, 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弘扬心理文化,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学院举办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手语技能培训活动。手语作为特殊群体表达心声、表达情感的方式,此次培训旨在让学生体验特殊群体生活,提高共情意识与能力,走进心理世界。

 

3月30日晚上,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手语技能培训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103举行。本次手语培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志队邀请了学校手语社的社长张敏、副社长沈君陶等,共同为同学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手语教学。

 

1- 手语社成员带领大家做游戏.jpg

 

开场破冰环节,通过“你画我猜”游戏,大家体验了无声的肢体交流方式,也感受到聋哑人交流的不易。游戏中笑声阵阵的轻松气氛,让大家对学习手语、对心理学习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2-同学们在体验肢体交流.jpg

 

手语可以表示十个数字和26个常用字母,还有汉语里面常用的字母组合,包括ZH,CH,SH,NG等,常人说的每一个字,都可以用手语进行精确的表示。日常常用的单词,比如“你好”,“再见”,“早晨”,“太阳”等等,也有专用的手语单词来快捷表示的。

 

在手语社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26个字母和部分拼音的手语打法,并用手语一一做自我介绍。同学们还学习了“你好”、“很高兴和你做朋友”、“谢谢”、“对不起”等基本用语的手语表示。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分组情景练习,互相交流学习成果。

 

3-学习字母与拼音的手语打法.jpg

 

今年3月1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该方案首次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规范应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本次培训中,最有挑战性的部分是学习如何用手语“唱”国歌。通过社长的分解教学、逐句演示、跟音乐练习,一遍遍下来,最后同学们基本都打出了标准又铿锵有力的国歌,表达了拳拳爱国之心。

 

4-全体参与者的合影.jpg

 

手语,是与聋哑人交流的心理桥梁,是贴心的人文关怀,亦是动人的舞蹈。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既感受到了手语艺术的魅力,又学到了今后与聋哑人交流沟通的技能。希望同学们将所学用于志愿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多温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