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举办“百年献礼 共话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暨师友茶座交流会[图]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2日上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主题党日活动暨师友茶座交流会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百年献礼,共话成长”,活动由党支书肖明堃主持,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代彦军教授、葛天舒教授出席活动,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交流成长经验,共叙师生情。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jpg

 

首先,支部副书记周晓庆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周晓庆通过红色故事向大家展现了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鼓励大家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图2.jpg

 

之后,进行师生茶话会环节。每个同学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积极提出自己在科研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图3.jpg

 

代彦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他强调现在的考核标准不只看成果数量,主要看实际的工作量以及是否解决了重大的问题。重点要静下心来,在自身所在的研究方向上,将问题剖析透。好的科研成果在于要有意义、有价值、有难度,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具有一定的水平,在指标上具有明显的效果。不要过于纠结选题的难易与论文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解决问题的水平与自身能力的提高。代彦军从自身经验出发,不吝赐教,妙语连珠,同学们聚精会神,受益匪浅。

 

图4.jpg

 

葛天舒从多个方面对大家提出建议与要求。在科研方面,她建议大家结合导师的科研方向、项目以及自身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选择科研课题,并在科研过程中,多和导师沟通交流。此外,她也建议大家在科研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勇于面对挫折,积极寻求解决措施,并指出要正确看待科研论文发表的速度与数量,不应该以科研论文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重要的是要学习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最后,她向同学们强调要珍惜时间,脚踏实地,为做好科研工作付出不懈的努力。

 

图5.jpg

 

图6.jpg

 

通过本次师友茶座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共产党为国家复兴而奋斗的百年历史,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自身未来的成长奋斗更具信心和希望。同时,代彦军和葛天舒循循善诱、幽默风趣,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热心解答,亦师亦友,同学们也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中吸取了诸多经验,对当下的科研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深受启发!

 

图7.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