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15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6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第15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蒋丹教授分享“机械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和拓展”。

 

图1:蒋丹教授进行介绍.jpg

 

讲座以对机械类基础与核心课程的介绍开篇。蒋丹详细介绍了机械类学生的学习发展体系和基础课程特点。她讲到了机械类基础课程对专业的学习与实践起到的支撑作用,即通过项目来培养学生的素养、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随后,她提到了新工科和工科新要求:改变教学导向,促进专业交叉,转变教学模式以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此外,她提到,在教学中要转移知识学习的重心,培养学生决策和创新的能力。

 

图2:介绍新时代的人才培养.jpg

 

接下来,她谈到了机械类专业学生会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设计与制造I》。她为同学们讲解了该课程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和课程的发展,也详细介绍了课程的内容、教学成果和学生能在课程中得到的收获。她以近年来课程中的众多优秀项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在课程中能体验到的实际产品开发的全过程、能收获的工程思维逻辑、创造性工作的成就感、团队合作以及工匠精神,期望大家都能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图3:介绍与分析专业课程.jpg

 

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她对比赛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展示与分析,并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应该怎样寻找创新点?”她指出,我们应该关注社会的痛点和需求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设计出有创造性的产品。

 

图4:同学提问.jpg

 

本期“ME lab”科创沙龙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体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同学们在对《设计与制造Ⅰ》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外,对于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为清晰的概念,并且意识到了项目合作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