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山东实践团队赴烟台龙源电力和潍柴动力参观调研[图]

发布时间:2016-07-04

  6月26日至7月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山东基地实践调研团队分别赴烟台龙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天的参观调研。

  实践团队首站来到位于烟台开发区的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龙源电力主要从事电力领域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研发、设计制造,是世界上首家开发和推广应用电站锅炉等离子点火及稳燃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煤粉锅炉等离子体无燃油点火技术及双尺度低氮燃烧技术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07级交大博士毕业生、项目经理张超群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带队老师张碧菱代表学院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牌匾赠送给龙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向龙源电力计划经营部王英涛经理及4名交大校友介绍了本次“翼计划”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向校友介绍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并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之后,四位交大校友回顾了自己在交大求学的美好时光,介绍了自己当年的职业选择及目前的职业发展情况,对今后学弟学妹们如何进行求职规划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实践团队还参观了龙源电力的零部件制造车间,对龙源电力的产品线、特别是等离子体点火部件有了初步的了解。

  6月29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潍柴动力,受到招聘主管唐保志的接待。潍柴动力是中国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总成、豪华游艇和金融与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

  同学们首先参加了企业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及发展历程培训,并参观潍柴科技馆及第一工厂,了解潍柴的发展历史及其产品链。随后,实践团队在人力主管的带领下参观了潍柴科技馆,实地感受潍柴的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潍柴自主研发的蓝擎系列发动机,它实现了我国内燃机领域的多个第一。在潍柴的铸锻工厂和装配车间,同学们感受到了潍柴工艺管理的精细化以及产品线的自动化。在西港新能源有限公司及第二工厂,同学们了解多款新能源发动机的生产过程。在潍柴的滨海铸造厂和MAN中速机生产车间,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该系列柴油机的用途、产量和试车及交付流程,对潍柴能够批量生产如此大型的船用发动机赞叹不已。

  通过此次对山东基地的参观调研,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烟台龙源电力及潍柴动力的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在两家企业工作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同时对机械行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通过此次参观调研,成员们加深了对职业选择的认识,为下一步求职择业明确了方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