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6-10-12

  10月12日下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在机械辅楼103会议室召开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议,会议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支部书记王升德主持会议,支部指导老师郭莉和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王升德对目前制造所博士生的人员构成,以及新一届的支委会委员作了简要介绍。之后,他带领大家回顾了过去半年支部对于“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的执行情况,对“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复习巩固;然后,针对本次“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进行了两方面的探讨。在探讨共产党员应当具备怎样的道德品行时,王升德认为党员的道德修养,既要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髓,又要有共产党人的不断创新,并引用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的话“共产党人要自省、自重、自律、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来说明共产党员应当对自身道德修养有更高层次的要求。在讨论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时,王升德引用人民网党建栏目的专题文章,认为共产党员一要严私德,陶冶和培塑道德情怀,要有恻隐之心、荣耻之感、仁爱之情。二要重公德,发挥共产党人的模范示范作用,正视和重视当前社会公德失范问题,成为公德规范的模范遵守者,做崇高道德行为的引领者。三要明大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动摇,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责任不动摇。

  随后,王升德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作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制造所博士生党支部实际,对党员队伍管理、行为规范评价以及组织纪律作了解释和说明。会议重申了本支部参与组织活动的方式和纪律,对党员的行为规范做了更细致的要求。

  在自由发言阶段,各位党员对“讲道德,有品行”进行了主题讨论,组织委员刘公雨认为,党员队伍的纪律建设,离不开党员本身的行为自觉,应当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党员自身道德水平。宣传委员贺伟国认为,好的制度建设能够反作用于党员自身道德水平的提高,制度导向于高素质,党员队伍则能良性发展。预备党员刘宏达、积极分子申笑天也结合自身实际,对党员要秉持的道德品行谈了自己的看法。其他党员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同时,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奖获得者徐合兵同志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他谈了自己在博士生涯里对待科研的态度,认为博士生要做有意思的事情,找准兴趣方向,持淡然的态度对待成果和奖励,不能因为功利而读博,要有自己的理想追求。

  最后,郭莉老师对会议和各位党员的发言作了总结,勉励大家继续保持高的思想道德水平,遵从学术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投身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