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启动大会[图]

发布时间:2015-10-17
   10月1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就业启动大会和本科生就业启动大会先后在高田会堂举行。大会作为“机缘”校企交流会组成部分,旨在更好地引导应届生前往重点行业就业,做好应届生就业创业工作。校就业中心主任侯士兵,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部副部长吴亦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助理工程师李正伟,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林秀娟以及2016届毕业生参加了会议。


 
  侯士兵向研究生阐述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前景,并指出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一些困难,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他强调各级政府将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消除政策障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他鼓励大家通过在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来实现自己的抱负和家国情怀。
 

 
  会上,2015届机械动力学院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正伟通过一段视频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推动国防和尖端科技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分析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并着重介绍与机械动力学子联系最为密切的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李正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他指出,求职就像一场战争,求职者一定要对自己和市场都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才能脱颖而出。他告诫同学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眼下选择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个发展的平台。
 

 
  吴亦多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大学生创业形势20年的沧海桑田,引导同学们对创业进行深入思考。他从提供理论知识学习的创业学院、提供低成本工作场地的创业苗圃创业基地、不参与管理与分红的创业基金支持等方面描述了科技园对大学生创业的服务体系。吴亦多老师指出,创业园区旨在为交大学子降低创业成本与风险,助力企业的加速发展,鼓励有热情有想法的同学们勇敢加入到创业者的队伍中。
 

 
  阮海涛梳理了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安排,回顾了从2009年到2014年就业人数的发展变化情况,以及毕业研究生中西部就业的总体情况。他从近几年我国大学生的毕业数量的大幅增长、经济发展对就业需求的重要影响两个方面认真分析了毕业生求职供求对比状况,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有利于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和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的结构,他结合学校精神,动员研究生前往国家重点单位。他结合历年研究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分析学生生涯阶段结束职业生涯开启之前这段时间人生选择决策的得失与实践的人生感悟。
 

 
  林秀娟为本科生作了就业形势分析,梳理了本科生的就业工作安排,围绕就业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同学详细解答。
 
  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将秉持交大人肩负责任、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在岗位上发挥交大人的聪明才智,以感恩之心认真服务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来回报母校的关怀和栽培。
 
  会后,学院特为李正伟颁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导师”的聘书。此外,学院还聘请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小林、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室主任陈戏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部规划教育处副处长李秋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海超、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酉生、中科新松集团副总裁杨跞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导师。据悉,他们均参与或即将参与“机缘”校企交流月系列交流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