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砺远”学术讲坛举办经验分享会 走进“市长奖”和“挑战杯”的世界[图]

发布时间:2016-01-05
   为贯彻“学在交大”理念,竖立榜样示范力量,12月30日晚7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对话优秀-走进市长奖和挑战杯的世界”经验分享会于机械楼F310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数理组特等奖、上海市2015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来自物理与天文系直博三年级的鲍曼与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节能减排科技竞赛”特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曹家骏。机械动力学院70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生积极参与,在现场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鲍曼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实验室的科研经历和科研心得,并讲述了她参加挑战杯比赛的过程及自己碰到的困难。从选题、准备材料到答辩,每个环节都让她记忆犹新,尤其是在校级选拔12进7的时候,她差点因为不善于表达而被校团委否决,之后她通过不断修改作品展示PPT,逐词逐句地脱稿练习,最终顺利通过答辩,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挑战杯特等奖。  
 
  听完鲍曼的科研故事,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就怎样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参与讨论。随后,曹家骏也向大家阐述了他对科创的理解,他认为科创与科研不同,科创更类似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点滴积累。科创中遇到问题时,可向师兄、导师请教,但更多的是靠自己钻研,通过实际动手操作来解开疑难,同时,曹家骏从战略能力和战术能力两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创能力的培养。
 



 
  现场互动中,同学们就“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怎样选择自己想要与之合作的个人或团队”“本科生怎样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等诸多问题积极向鲍曼和曹家骏提问。两位嘉宾结合自己实际经历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强调了实验室师兄师姐以及科创导师对一个学生科研入门的重要性,也指出潜心研究、敢于否认、坚持定见对科研之路的意义。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与嘉宾进行了进一步地讨论交流。
 
  “砺远”学术讲坛寓意“砥砺前行,思源致远”,以学生的学术成长为出发点,定期举办高水平主题报告和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增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期待“砺远”学术讲坛今后呈现更丰富的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