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文明做客“砺远”学术讲坛第二期[图]

发布时间:2015-12-03
   12月2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F210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学在机动”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拓宽同学学术视野,并增进师生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到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振动所张文明老师以及优秀博士生闫寒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分享他们在文献管理、论文撰写方面的经验。


 
  张文明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以来的经历和心得,并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根据自身情况来合理科学地进行学术生涯规划、确定科研方向,并告诉大家如何“幸福地科研”,在幸福中不断追求学术进步;除了生涯规划,他还介绍了自己在论文写作、图片处理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怎样才能写出更专业、更易被主编和审稿人认可的文章。最后,他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以及团队管理的技巧,让大家知道了好习惯是从平时养成,优秀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上。随后,闫寒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的感悟、论文发表的经验,并为大家介绍了Matlab、Maple等常用的软件,同时还为大家阐述了个人感情生活与科研学术之间的平衡关系,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工作人员拿出事先收集的来自不同系所、不同方向的同学提出的关于文献管理与论文撰写的问题。张老师将这些问题汇总分类,并详细解答。之后,同学们现场又踊跃地提出诸多问题,张文明老师和闫寒博士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与同学们深入沟通,并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张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细致的讲解、合理的推演解决了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科研以及项目中遇到的疑惑。同学们热情高涨,不仅认真聆听解答,也积极地与周围同学互相讨论,共同积累文献管理与论文撰写的经验,收获颇丰。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与张老师探讨并合影留念,本次沙龙圆满落幕,同学们受益良多。

       “砺远”学术讲坛名字寓意“砥砺前行,思源致远”,以学生的学术成长为出发点,由学生自发组织,自我管理。“砺远”学术讲坛定期举办高水平主题报告和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增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期待“砺远”讲坛今后呈现的系列学术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