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阳光计划”UTJS体验式培训活动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5-10-24
   10月2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机械楼A楼前广场举办“阳光计划”UTJS体验式培训活动,培训师王子二、阮海涛带领来自机械动力学院的两百余位研究生新生共同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而又令人难忘的培训。


 
  体验式培训是一种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的“先行后知”式学习训练方式,主要包括组织、活动、反思、总结、应用五个环节,以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活动伊始,培训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活泼有趣的热身游戏,无论是轻松愉快的“一元五角”,还是紧张刺激的“传递火鸡”,大家都积极投入,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破冰游戏之后,培训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团队熔炼。现场的同学迅速组建成“红凤凰粉凤凰与粉红凤凰”“聚动力量”“宇航队”三支队伍,分别以丰富的形式展示了各队的成果。意义深刻的队名、自创的队歌、缤纷的队旗、昂扬的口号都充分展示出团队的智慧和创意。
 

 
  团队组建后,培训师带领各个团队一起体验了“急速60秒”,游戏不仅需要团队成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有效沟通,更考验团队的应急反应及分工合作能力。游戏伊始,新团队得分总不理想,团队成员不断尝试磨合,逐渐掌握配合技巧,明白合理计划的重要性,表现渐入佳境。在进行“盲眼拉绳”游戏时,三支团队都顺利将绳拉成指定形状。当大家欣喜于“大功告成”时,不料培训师话锋一转,继续指挥大家“盲眼建房”,三支团队最终凝聚成一个整体。任务完成时,同学们情不自禁的为自己和团队喝彩。
 
  “没有体验不成经验”,体验式培训最后,同学们通过分享活动感悟,回忆和总结了一天的收获。团队项目让同学们感受到相互信任的魅力。通过缤纷多彩的活动,各个团队的凝聚力以及队员间的情谊空前高涨,队员们无不被团队间的友爱互助和奉献精神感染。大家纷纷表示,活动过程中体会到的民主、团结、决策、高效都将成为宝贵财富,指导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也有同学表示,感谢学校“UTJS”体验式培训团队的全情投入,虽然之前并不了解体验式培训,但是在培训过程中,慢慢体会到了培训的意义。王子二、阮海涛两位培训师也对整场活动和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总结点评,并鼓励同学们能够更多地参与类似富有挑战性、创新性和锻炼意义的“体验式培训”活动。
 
  据悉,此次体验式培训旨在增强新入学研究生对所属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丰富研究生文化生活,促进研究生的人际交往。今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将继续与交大“UTJS”体验式培训团队合作,面向不同研究生群体,从团队凝聚、领导力提升、创新思维、压力管理等方面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