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名教师获上海交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日期:2022-12-06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12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郭为忠教授、张海副教授分别获大赛正高组、副高组一等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获奖教师及课程介绍:

郭为忠,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长聘教授,从事机构与机器人学、重大装备创新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等,获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中国好设计”创意奖2项,创建的课程《设计与制造Ⅱ》入选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首批教育部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名师示范课程、新华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

郭为忠教授主讲的《设计与制造Ⅱ》,针对课程缺乏现代产品开发的机电一体化全局观和系统思维,学生机器创新开发过程实践能力不足、缺乏自主性探究性学习动力等问题,坚持“学生中心”“教师主导”理念,以科研反哺教学,将课程对象从单一机械拓展到机电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机器,更新课程基本概念和方法的时代内涵,突破原《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两门课程的传统框架,重构了符合现代机器创新研发需要的新课程知识体系。课程以项目实物样机研制为抓手,以科研思维训练贯穿整个实物样机研制全过程,形成了课外项目和课堂教学“双主线并行”贯穿式项目式教学方法,提出思政点融入知识点、能力点的“三点合一”融入式课程思政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机电产品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关注国计民生需求、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专业志趣和家国情怀。

张海,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燃烧源污染物分子链式生成与控制机理,机器学习结合高通量计算的催化材料设计等的研究,迄今发表SCI期刊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曾获全国能动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指导教师等。

张海副教授主讲的《工程学导论》是面向工程类学科低年级大学生开设的概论性课程,以项目式教学为主,辅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研究型学习能力。课程通过多元混合教学,重构了课堂教学内容,实现了工科类大学生的启蒙式教育;通过科教协同育人,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学习内生动力;通过情感内化教育,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构造了温润的沉浸式课堂。

上海交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大赛自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大赛共有18个学院的43门课程报名参赛,共评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和三等奖13项。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