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新闻学术网】张执南:执笔匠心育人,引领成长航向

日期:2022-09-26

 

【名师名言】

 

■ 为师者须有一颗仁心,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 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尽100%的努力,帮助学生达到潜力所及的高度,做学生实现梦想之路的朴实摆渡人。

 

■ 意用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来帮助学生们成长,让学生可以少走些不必要的弯路,少撞些不必要的南墙,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张执南教授毕业留校工作以来,踏实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责任,扎根教书育人和思政工作一线,致力于寻求人才培养象限上的最优解。

 

潜心教学改革,启智润心、引领启航

 

“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是张执南永恒不变的理念。他深耕教学多年,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着力打造优质“金课”,提升教学质量。任教以来,他先后主讲课程28门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书育人奖(个人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负责的课程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交大“双一流”研究生优质课程,获批上海交大第四批在线课程、混合式课程建设立项,入选致远荣誉课程,参编/译教材及参考书3部。

 

他以设计思维与方法为主线,开展教学设计,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工程思维与系统思维能力;注重教育理念的构建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优化,提出基于逆向教学设计理论的项目式教学法,开发基于Kolb学习循环理论的创新能力培养方法,通过“看-思-学-做”融合激发学术志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创新意识力、设计实践力;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兼顾共性与个性化学习需求,构建追求理解、教学相长、持续改善的教学设计模式,建设厚基础知识和重能力素养的课堂教学与实践训练体系。他担任课程负责人,积极推进多门课程和多个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带领团队持续提升第一课堂教学质量,帮助其他教师加深对课程的认知和理解,提升教学能力;创设总助教岗位,加强助教能力培养,开展助教培训,通过师生协同提升教学效能;建设课程辅助学习网站,汇聚学习资源,支持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开发了一系列教学案例及教具资源,其中“水龙卷”教学案例入选2020年机械类课程典型教学案例征集及优秀案例展示、交流活动。

 

在课程改革和实践过程中,他还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的教学交流与合作,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教学研究能力和改革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主持和主参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机械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等5项教改项目,相关教改经验在CSSCI与英文期刊发表论文10篇,在国内外教学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5次,在项目式教学研究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应中国知网邀请讲授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课程,约7.9万人选修;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展”进行经验分享,直播观看人次超21万。同时,他还兼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等职务,为新工科教育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耕学术厚土,指引前行、助力远航

 

作为学生学术和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他深耕学术、言传身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装备预研项目4项,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委员、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孪生专委会常务委员,Friction期刊编委以及Digital Twin期刊国际专家委员等。

 

他非常注重本科生的科研素养训练与创新实践,悉心指导PRP项目和毕业设计,细心打磨科研论文,以科创项目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对本科生学术思维的形成、科研能力的培养、领导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近三年指导毕业设计14人,其中毕业设计成果获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最具商业价值奖”等4项,学院毕业设计项目展优秀设计一等奖等5项;1篇论文入选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20年“毕业设计优秀作品”,5篇论文入选校“优异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研究成果发表在《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指导学生获奖70余项,包括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全国“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年度科普之星(五星,全国仅10项)、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近三年,他还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创建了校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实践培养基地“iDesignLab交叉学科创新实验室”等,服务了200余名本科生的科创与实践项目近40项。他还热心科普公益,担任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长,致力于未来青年科创人才的培养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强调“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给每一位研究生独特的成长规划与指导,提倡多学科知识的引导运用与交叉融合,引导研究生在解决工程应用难题和学科基础难题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的学术追求。注重培养研究生的跨学科学术交流能力,联合企业成立上海交大-集思未来交叉学科创新设计联合研究中心,策划了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UCLA等顶尖高校知名教授参与的“砺远-集思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讲坛”,为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国际学术前沿的机会,拓宽学术思维和视野。在学习科研的过程中,注重将价值引领与科研活动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将报国心、报国志、报国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指导的多名研究生在交叉学科和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项科研成果,获Friction期刊最佳论文奖,近20人次获评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市及校级优秀毕业生、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多项荣誉;指导及协助指导毕业的4名博士生,其中2人任985高校副教授,2人在国家重点行业就业。

 

践行三全育人,春风化雨、以爱护航

 

担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来,他以“三全育人”为工作导向,将交大精神、工匠精神、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充分实现“思政”与“育人”相协同,传道授业与解惑相统一,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凝聚全员育人合力,增强育人综合效应,推动实行研究生班主任制度,落实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管理人员等人才培养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校企联合育人机制。致力于打造全过程育人体系,统筹设计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因势利导开展思政教育,在评奖评优过程中突出品德修养;积极推动就业引导,精准输送更多优秀学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和“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带领思政团队做好4000余名学生的思政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和心理健康,用心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将“价值塑造”贯穿思政育人全过程,为培育好时代新人不懈努力。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学院再度荣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第一名、校就业质量最高奖等荣誉,2022年学院第五次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他十余载坚守思政育人一线,在班主任、兼职思政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工作中,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从学习、科研、生活、人生规划等多方面关心与陪伴学生的成长,成为学生“最接地气的老师”和“最富学识的玩伴”。2022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他身体力行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担任学生宿舍楼栋驻楼思政期间,冲在一线、全力投入,与百余名博士研究生同吃同住,并肩抗疫。在封控管理期间,他对楼栋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积极调动学生党员、骨干组建“抗疫先锋队”,通过线上会议、点对点交流等方式下好关键时刻的管理“先手棋”;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和关心,处理协调学生的学习保障、医疗诉求、快递需求等,保障大家在特殊时期的身心安全和健康。此外,作为200余名研究生的思政老师,他积极联动导师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远航教育,号召学生下沉到抗疫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发挥交大学子的榜样作用。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思政工作远不止这些。

 

在“教第一等书、育第一等人,做第一等学问”的道路上,张执南教授不断创新教学改革,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统一,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中提升能力素养,努力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致力于成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名师名片】

 

张执南,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及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发表中英文教研论文10篇,担任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长。指导学生获得5篇上海交大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科创、科普赛事最高奖3次。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大卓越教学奖、晨星优秀青年教师 A类、教学新秀、十佳班主任等多项荣誉。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参编中英文著作5本。兼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委员、Friction等国际期刊编委。

 

原文链接:张执南:执笔匠心育人,引领成长航向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