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斩获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两个一等奖

日期:2021-11-01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10月31日,第十六届“东风日产杯”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双双斩获一等奖。此次大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本科生组(优秀课设赛道)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Arena与UE4的H医院急诊中心仿真优化研究

项目成员:林泽宇、刘畅、孟圆、沈维宁、张沛涵

指导教师:夏唐斌、王冬

 

 

项目依托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利用Arena和UE4软件对某大型综合医院急诊科运营进行仿真建模,深入分析了该急诊科患者的接诊情况、资源部署和平面布局,并提出优化方案,提升患者满意度;从医护人员的排班、医护资源配置和床位安排等方面进行急诊科运营现状的改善,并在调研了多家著名大型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后,参考行业实践,为待优化的医院急诊科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帮助急诊科提高了应对大型突发事件的能力。仿真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医院急诊科日常运营能力大幅提高,且对群体性创伤、火灾突发等特殊事件有较强的承载能力。同时,针对新冠疫情的各类措施也在急诊科得到实施,为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研究生组(应用案例赛道)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研究

项目成员:孔金震、刘洁、朱景哲、高一钊、陈一锴

指导教师:王冬、夏唐斌

 

 

 

项目以新能源汽车电池为研究对象,与国内多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对电池的健康状态、剩余使用寿命及故障诊断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项目构建了能够估计电池健康状态的虚拟电池模型,准确度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建立了不同的电池退化模型,模型有效解释了电池容量回升现象,也实现了准确估计快充条件下电池健康状态的目标;提出了电池故障诊断方法,并进行了算法产业化探索与实践。

 

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等举办和支持,共12支队伍晋级应用案例赛道总决赛,18支队伍晋级优秀课设赛道总决赛。大赛是目前全国工业工程领域规模影响广、专业水平高的比赛,也是展示我国工业工程推广应用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工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检验了工业工程核心课程与专业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了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系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附:获奖名单

 

序号

参赛题目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奖项

1

基于Arena与UE4的H医院急诊中心仿真优化研究

夏唐斌、王冬

林泽宇、刘畅、孟圆、沈维宁、张沛涵

一等奖

2

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研究

王冬、夏唐斌

孔金震、刘洁、朱景哲、高一钊、陈一锴

一等奖

3

基于数据驱动的丝锥健康状态监控方法

杜世昌、明伟伟

邓亚飞、谢致远、贾诗瑶、赵晨

二等奖

4

智能港口起重装备远程故障模式识别与预测性维护系统

张先燏、明新国

王睿瑞、廖小强、蒋泓玮

二等奖

5

复杂约束下钢铁企业设备动态检修排程方法研究与应用

秦威

朱霁月、刘日鑫、许鸿伟

三等奖

6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集成调度与智能化管理决策研究

秦威

谭润芝,王无印,张战罗

三等奖

7

面向航天质量控制的空间飞轮轴承故障机理与诊断技术研究

王冬、夏唐斌

侯炳昌、陈一锴、王玉婷、刘洁、孔金震

三等奖

8

基于电价时变性与用户需求不确定性的电动汽车换电站电池充电策略设计

李娜、周耀明

江岳、陈皇宇、申笑笑、赵天毅、陈芷君

三等奖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