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钱学森班联合活动[图]

日期:2021-10-28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3日傍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班联合活动在振华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网宣办副主任梁钦和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副教授何俊为钱学森班学生做系列讲座。会议由本科生思政办主任、钱学森班思政教师戴雨吟主持。


1.jpg


2.jpg


首先,梁钦以题为《大学路上,成为你自己》为钱班学生开展讲座。她从大学能力、学习规划、人际交往、学生心理、理想信念五个角度出发,和同学们探讨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面对大学生活。梁钦以丰富的案例,告诫同学们应当接受自己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减少与他人的比较,要将自己的当下与未来进行比较,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个纵坐标系,同时,学会选择,学会自己处理问题。


3.jpg


梁钦向钱班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做好大学的规划,寻找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多花时间去尝试与实践。她认为,作为钱班学生,同学们要既要学会相处,亦要学会独处,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收获爱情的同时,双方都可以变成更好的自己。


梁钦以优秀青年故事为导引,勉励在座的所有钱班学子要饱含对未来的展望,不断寻找成就感、履行社会责任,要胸怀足够的信念去为未来拼搏奋斗。


4.jpg


接着,何俊带来《星球表面巡视机器人的顺应性设计与控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他以伊曼努尔·康德的话引出本次报告,机器人在人类社会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航天领域也不例外。他指出,未来星球表面探测逐渐呈现轮/足/飞跃立体交叉巡视、刚-柔-软机构融合、人机协作与自律协同控制的新型特征,给未来星球表面巡视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提出了挑战。他介绍了除轮腿式的腿式、异形轮式和飞跃式等新概念星球车。


为应对主动悬架/轮腿式星球车设计与控制的挑战,何俊所在的团队设计了一种顺应性控制的轮腿式星球车,以达到节省计算资源,提高计算效率的效果。对于未来星球探测机器人的发展,何俊分别从机构和控制两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机构设计上,应能实现轮/足/飞跃功能融合,具有串并、刚柔耦合的特征;在控制方面,则应实现资源受限条件下大规模算力下的机器学习以及智能学习算法的应用。


5.jpg


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至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班首次联合活动圆满结束,梁钦的报告带给钱班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微光,何俊则给予了同学们对未知的好奇渴望。钱学森班学生定将不忘今日所闻所学,以己之力亲身践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