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3位学子论文获评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日期:2021-09-09

8月28日,首届(2021年)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线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向思磊、王兴宸、冯冠煜3位学子论文获评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作品名称作者指导教师
基于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燃料电池关键组件的优化向思磊沈水云
基于参数化变形技术的涡轮叶片内部冷却方案设计王兴宸杨名洋
炉内高温低氧环境喷氨脱硝及其对机组运行的影响冯冠煜张海

 

本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展示交流活动于2019-2020年开始筹备,2021年初正式启动,全国共有83所高校参赛,经毕设征集、专家函评、专家会评等环节,共102件作品遴选为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作品。

 

附:优秀论文简介

 

学生姓名:向思磊

指导教师:沈水云

论文题目:基于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燃料电池关键组件的优化

论文简介:

 

 

 

目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发展受限于铂的储量,因此,具有MOF结构的铁氮碳催化剂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论文定量分析了铁氮碳催化剂制备过程中原料中的铁锌比、溶剂溶质比以及热处理温度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铁元素有利于碳纳米管结构的生成,溶剂溶质比能够控制催化剂颗粒的大小,热处理温度可以控制催化剂中金属元素的含量和种类。论文创新合成了一种同时具有MOF结构和碳纳米管结构的催化剂,RDE测试中半波电位达0.85V(vs. RHE)。

 

学生姓名:王兴宸

指导教师:杨名洋

论文题目:基于参数化变形技术的涡轮叶片内部冷却方案设计

论文简介:

 

 

 

涡轮材料的耐热性能远远不及涡轮入口前温度,需要采用合适的内部冷却结构,而复杂的冷却结构使得建模及优化过程变得困难。论文开展了涡轮叶片及其内部冷却结构的全参数化建模及优化技术研究,实现了扰流柱、冷却肋、冲击孔、气膜孔等结构的全参数化建模及快速参数调整技术,建立了固体域及流体域。论文对0~45°六种不同扰流柱倾斜角度、0.2mm~1.7mm七种冷却肋厚度进行了仿真计算,结果表明,扰流柱倾斜角度为40°时具有最佳的换热能力;冷却肋厚度增加会使冷却气体的入口压力大幅增加,在不考虑压力的情况下,冷却肋厚度为1.2mm时可以对壁面及叶顶温度实现有效改善。

 

学生姓名:冯冠煜

指导教师:张海

论文题目:炉内高温低氧环境喷氨脱硝及其对机组运行的影响

论文简介:

 

 

 

空气分级是行之有效的低NOx燃烧技术,随着该技术的不断发展,炉内空气分级程度逐渐增大,燃烧朝着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课题针对燃煤锅炉超低NOx排放的迫切需求,拟开展高温、微量氧气条件下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特性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旨在探究不同温度及气氛条件特别是高温、微量氧气条件对SNCR反应的影响,为更经济地实现超低NOx排放奠定基础,并据此提出炉内喷氨策略,综合分析其对机组的影响。

 

获奖名单网站链接:http://202.197.9.245/eap/xwgg/62d37bb1c92e43ca8776d1af65b67ff6.htm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