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3位学子获评2021届校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日期:2021-06-30

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正式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边容、裘柯钧、王雨坤3位同学获评。

 

姓名指导教师获奖论文
边容谷国迎一种变刚度软体抓手的设计和应用
裘柯钧陈璐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建模和优化算法设计
王雨坤张执南基于介电泳微流控芯片的细胞捕获与检测研究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产学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学院自2017届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改革后的本科毕业设计以项目的形式组织实施,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研发需求,协作解决来自企业的实际应用问题。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活动中,学院推荐了5位同学参选,学校从论文的难度、工作量、研究过程、研究结果以及答辩表现各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素质, 最终3位同学获此荣誉。

 

附: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简介

学生姓名:边容

指导教师:谷国迎

论文题目:一种变刚度软体抓手的设计和应用

论文简介:

 

 

抓手和手腕、传感器的集成

 

 

软体抓手作为一种新兴的抓取机构,可以灵巧地抓取多种形状、不同软硬和不同尺寸的物体。但由于软材料的限制,绝大多数软体抓手的负载能力较弱。论文设计了一款基于真空阻塞原理的变刚度软体抓手,能通过抽真空的方式改变软体抓手的刚度和最大载荷,从而实现提高软体抓手抓取重物的能力。论文提出了一种交叉真空阻塞的变刚度结构,建立了交叉真空阻塞模型并且基于模型优化了阻塞的片层层数和扩大了其工作空间。结合该结构,论文研究设计和制造了一款三指的软体抓手,其中每个手指具有一个绳驱的弯曲自由度和交叉真空阻塞驱动的变刚度能力。最终,论文研究验证该抓手成功抓取1200g左右重物,达到同类型抓手的3.4倍负载能力;并成功抓取至少7种不同形状和不同软硬的典型物体。

 

学生姓名:裘柯钧

指导教师:陈璐

论文题目: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建模和优化算法设计

论文简介:

 

 

C919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流程

 

 

在飞机总装的过程中,需要将大量的零部件按时运送至生产线上,飞机装配生产线的正常运行,极大程度地依赖于生产物流配送系统的高效运转。论文以C919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为研究对象,分析总装车间内各工位的任务内容和装配过程,建立资源受限的项目调度模型,实现装配线资源配置优化,以及工位生产节拍平衡,在此基础上获得各装配大纲的物料需求计划,作为物流配送系统优化的输入。论文分析了总装的“零件总库-线边库-工位暂存区”三级配送流程,建立了库存水平均衡模型实现物流配送系统的全局优化,解决了复杂多流程系统难以建模的问题。针对总装车间物流配送过程中多任务、多次往返配送的多AGV调度问题,论文提出一种多AGV的任务分配及路径规划两阶段求解方法,建立基于行程的多AGV任务分配模型实现任务分配的优化,并设计了时间窗算法规划AGV实际行驶路径,实现无冲突的路径规划。

 

学生姓名:王雨坤

指导教师:张执南

论文题目:基于介电泳微流控芯片的细胞捕获与检测研究

论文简介:

 

  

 

微流控芯片与实验系统图

 

 

微流控技术在现代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其中,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细胞筛查与分选对于细胞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临床医学研究及诊断有重要价值。传统的细胞筛查方法多采用生物化学方式,如荧光染色、抗体识别等,对细胞具有破坏性,会使分选得到的细胞失去活性,严重限制了后续的生物医药实验。针对这个问题,论文以循环肿瘤细胞物理筛查为应用背景,通过引入无损、无接触的介电操控手段,提出具备无损、无标记特征的介电泳微流控方法,设计并制备了基于介电微流控技术的细胞捕获与检测芯片,在保证细胞的活性同时,实现细胞捕获与物理特性检测。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