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125周年校庆活动

日期:2021-04-13

正是交大好风景,今朝共叙思源情。4月10日,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系列校庆活动,近200余位校友回到母校共襄盛举、同谱华章,共同庆祝母校125周年华诞!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纪念大会上,全球机械动力校友云端相聚,聆听了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和校长林忠钦的主题演讲,为母校已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感到骄傲,表示立足新时代,将勇担责任使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2021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上,1951届航空工程系院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歼8之父”顾诵芬荣获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1996届动力机械工程系陈光明荣获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学院“六系校友基金”筹委会、1962届运输起重机械制造系周以仁、1982届机械工程系李敏奇荣获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

 

 

 

 

 

与此同时,学院举办首次“校企科技创新成果展路演”,展出了校友企业和学院师生涉及机械、能源、材料、电子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近50项。此次活动秉承“资源共享、服务校友”的理念,增进了学院、校友与校友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拓展了在校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视野,助力学院科研成果转化,为校友企业的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庆专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皓等参加了活动。奚立峰致欢迎辞,表示机械动力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支持,同时学院的发展也不负校友们的期待,在近日QS发布的2021年度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院的机械工程学科位列第19名,是交大排名最好的学科。他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继续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院贡献智慧与力量 。

 

 

彭志科作主题为“筚路蓝缕,再创辉煌”的院情报告,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杰出校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办学等方面的情况,表示学院将继续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领军人才。

 

 

王皓围绕“思源聚人、机缘聚心、愿景聚力”主题进行校友工作汇报,表示学院将致力于为所有毕业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关怀和联络,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母校,共忆青春、同创未来。 

 

 

会上宣读了新聘班级理事名单并颁发了证书。目前,学院基本建成了三维校友组织网络,在已有的本科班级理事和硕博班级理事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以导师为硕博校友联系人的联络网格。 

 

 

1985届校毕业生、教育部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宗瓦作为海外校友代表,以视频的方式为母校125周年华诞送上诚挚的祝福,对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1984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秘书长祝卫东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介绍了“六系校友基金”的筹备、设计与未来规划,表示基金为关心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心系母校的校友们搭建互助交流的平台,期盼更多的校友积极参与,为机械工程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六系校友基金”留本基金启动仪式。“六系校友基金”重点奖励为机械工程专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搭建海内外六系校友共同参与的平台和渠道,为母校和机械工程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资源和力量。

 

 

杜朝辉作总结发言,表示一代又一代的机动人,传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实现价值引领、培养家国情怀方面,为在校学生树立了榜样。他强调,校友的支持和关心是对学院最好的回馈,希望校友们为在校师生提供科研合作、实习实践以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学院也将提供更好的校友服务,助力院级校友会的筹建,与广大校友们携手共进、共谱华章。

 

 

 

学院校友会筹备启动座谈会上,校友们分组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围绕校友会的目标、推进过程、形式、以及愿景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4月10-11日,上海交通大学还举行了“校庆杯”足球校友邀请赛,我院组织的思源组(45岁及以上)和致远组(45岁以下)2组校友队参加了比赛,并首次斩获“冠军”和“最佳球员”(致远组),以及“最佳组织奖”(思源组)。校友们在绿茵场上勇敢拼搏,赛出了机动风采,凝聚了校友力量,传承了机动精神。

 

  

 

 

百廿五载,始民族危难之际;弦歌不辍,铸创新驱动腾飞。上海交通大学正乘风扬帆,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大步奋进。学院也正积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制造强国源源不断输送高水平人才。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全体机动人必将凝心聚力、和衷共济,继续扬帆远航,启程新的辉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