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秀博士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2-09-05

8月27日,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组织的2022年优秀博士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室线上举行。2022届博士毕业生曹创创、党嘉强、王力为、高一钊、黄建青应邀进行分享。


图1 曹创创.jpg


曹创创首先发言,从个人经历展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表示,在阅读文献时,一方面需要有范围对文献进行广泛地阅读,激发自身的科研灵感,其次是要对文献进行分类整理,归纳文献素材,提升学术写作的专业性及流畅度。同时,他也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通过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内外学术会议,能够了解对方院校研究热点方向,提升自身的国际视野。对于就业心得,他提出个人简历需仔细斟酌打磨,选择高校时建议联系研究方向相近或以往有合作的课题组,其次是通过导师或师长推荐。


图2 党嘉强.jpg


党嘉强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对科研的几点感悟。他表示师兄师姐是科研起步路上最好的老师,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能够很好地锻炼自身能力,同时科研的广度和深度并不矛盾,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开拓视野,由追求广度到追求深度层层递进。随后,党嘉强分享了海外博后申请的经验。申请海外博士后尽量提前联系,建议提前半年左右。申请过程中多尝试,多联系,不要害怕失败。联系邮件中可以附上个人简历和成果清单,提及自己的优势、具备技能以及与对方研究方向的匹配性。联系过程中态度诚恳,表达自身的强烈愿望。


图3 高一钊.jpg


高一钊首先强调在科研起步阶段疯狂读文献的重要性,不断思考、总结、反复,将读文献时积累的问题融入到日常科研当中,由量变产生质变。在论文撰写方面,他建议参考文献中多引用目标期刊的文章,文章主体中注重细节,其中图表是文章的重中之重。在英文文章写作过程中,语言表达应尽量参考国外学者发表的文章。在论文产出的基础上,善用网络的力量,扩大自己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共同推进行业某项问题的解决。文章质量远远重要于数量,经典代表作意义显著。更多关注国内期刊,将论文发表在中国大地上。


图4 王力为.jpg


王力为引用神话学中的“英雄的旅程”比喻读博的历程,并以自身经历为例提出建议。科研起步阶段不可避免会遭遇迷茫,他将自己看作一名船长,需要寻找一条未知的道路,首先便是尽可能广泛收集信息,深入了解实验室既有方向,关注本领域同行,进一步拓宽思路。与此同时,掌握必要的工具及能力,遇到问题能够快速找到工具。他指出研究方向比研究方法更重要,而方法比努力更重要,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后,定期汇报,不断推进研究并调整方向,以及每天制定To-do List,要求渐进、具体而细致,更好地分配一天的精力。鼓励同学们鼓足勇气面对自身的不确定性,去到自己的远方。


图5 黄建青.jpg


黄建青分享了自己在瑞典的交流访学经历。从最初的迷茫焦虑,到对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再到能够独立开展具体的实验研究,始终坚持看论文、想idea、做实验,稳扎稳打,不断进步。在就业高校的选择上,他建议每个人应当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地域位置、学校层次、合作导师、研究方向以及职位待遇,和老师同学交流,确认自己的就业方向。对于读博过程的经验,他提出要有自己的坚持、思考与规划,当研究方向受限时,应当更多去尝试接触新技术、新学科,在交叉中找灵感。


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5位奖学金得主关于“博士后进修院校选择与自身研究方向”、“研究起步阶段如何与导师交流”等问题作了互动交流。对于与导师交流的问题,他们表示当自身产生新的科研思路,可以选择首先与师兄师姐交流沟通,阅读课题组近年发表论文,进一步了解课题组研究内容,完善自身想法,再与导师沟通。他们建议初步参与科研的新生不必太过焦虑,研究方向的确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步步研究尝试中不断试错才最终得以确定,参会同学受益匪浅。


优秀博士生发展奖学金是为提升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竞争力,支持优秀博士毕业生学术成长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勇于担当的学术人才,支持优秀博士毕业生到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工作。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