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力行,继往开来——机械动力学院第一期研究生方圆讲坛顺利召开[图]

日期:2020-11-28

11月27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研究生方圆讲坛于东上院100召开,旨在解答求学疑惑,助力规划生涯蓝图。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郭莉,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副主任刘英翠,教务老师庞倩茹、张晓旭及2019级全体硕士生出席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研究生思政办公室主任陈旦玥主持。


图1.jpg


刘英翠为大家讲解了硕士生培养相关事务。她的介绍从学业奖学金评选总结、培养管理环节介绍、硕博连读生相关培养要求和专硕生专业实践课程四个部分展开,涵盖了二年级硕士生在学业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并解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图2.jpg


图3.jpg


陈旦玥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进行介绍。她概述了研究生工作相关办公室的职责分工,解读了研究生工作室管理制度以及学术报告会的相关要求,并期待所有研究生都能够“主动关注通知,自己搜索信息”。


图4.jpg


陈俞婕作为研究生思政办公室副主任,对2020年硕士生综合评价及奖学金评选情况进行总结,并分析了近两年学院奖学金的评选情况。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大胆申报奖学金。


图5.jpg


黄煜以教师代表的身份分享了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经验。他以学术论文写作模块为根据,系统性地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流程与方法,并归纳、总结了中英文学术写作的注意事项和常犯错误,使在场同学对学术写作及其技巧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6.jpg


刘宇森和卫宇杰作为2018级优秀硕士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们结合个人感悟为大家提供了科研学习及人生规划的宝贵建议。刘宇森指出,要理清研究思路,更要动手解决问题,要“先尝试,再完善”,而不能瞻前顾后。卫宇杰强调,“学习科研是基石,提升思维能力是目标,看-做-想是方法论”,勉励大家提高综合能力,敢梦、敢为。


图7.jpg


图8.jpg


学院第一期研究生方圆讲坛的顺利开展不仅为2019级硕士生解答了有关学生事务方面的问题,更为即将深入科研活动的他们提供了经验,指引了道路。正如讲坛名称“方圆”的含义所言,“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圆而行欲方”,相信刚踏入二年级的硕士生们必将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开创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