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压力管理”主题讲座[图]

日期:2019-05-30

5月29日下午,机械动力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压力管理”专题讲座在高田会堂举行。活动特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的Adisa Anderson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如何在科研和生活中正确应对压力。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汪国琴、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思政办郭莉、谷学森,以及一百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讲座。

 

 

Adisa Anderson博士首先介绍了压力的定义和产生原因,并分析了压力的类型:包括身体、心理以及情感三个方面。随后他讲解了压力-表现曲线,表示适当的压力是有益的,可以使人兴奋,激励大家在工作中表现得更好;而压力过小或过大,则会适得其反。他针对校园生活中同学们经常面对的各种压力提出了应对方法,包括确定压力源、注意身体健康等,并介绍了一些便于实施的缓解压力的实用技巧。最后,他引导大家正视学术压力,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必要时应向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老师寻求帮助。

 

 

 

在互动环节,汪国琴对Adisa Anderson博士提到的“正念”的概念进行了扩充说明。“正念”与东方的“六字诀”、“八段锦”十分相似,它倡导人们通过科学的训练,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通过现场的冥想与深呼吸练习,大家能更专注地体会自身和周围环境。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因与身边十分优秀的人存在差距而有压力”的困惑,也有同学分享了自己克服学术压力的经历,Adisa Anderson博士都进行了悉心解答和评价。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机械动力学院2019年度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心理健康月中,学院共组织了五场活动,主题涵盖亲密关系、心理防御、正视情绪问题以及压力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研究生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