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之《春风化雨》心理电影赏析[图]

日期:2021-05-24

5月20日晚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第二场“心理电影赏析”讲座在振华会议室成功举行。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刘春颖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一同进行《春风化雨》的心理电影赏析。本次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温越盈主持。


1.jpg


刘春颖做开场白,她希望同学们在观看电影的同时,关注电影几位主要人物的成长环境系统,并对几位主人公的系统进行比较和思考。观影结束后,刘春颖请同学们结合系统、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思考,对比不同角色的成长环境系统,大家随即展开热烈的讨论。


2.jpg


3.jpg


随后,刘春颖就电影中的时代和社会文化、人物所处的学校和家庭系统,个体、群体之间的联系等进行了解读。她从语言角度和演员动作深入剖析了影片中人物心理活动,进一步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人物性格的形成背景。她指出,当一个人处于困境时,陪伴是帮助其走出来的最佳途径;当你处于困境时,找朋友、老师、家人进行倾诉是最好的办法。最后,刘春颖送给现场同学“系统”和“弹性”两个词语,系统是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弹性则是需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分析。


4.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特色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4年,覆盖2700余名研究生。本次心理健康月后续还将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电影赏析、导师圆桌沙龙等系列活动,力求以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和导师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引导大家关爱自己、关心他人。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